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澳關係肝膽俱裂 真相大白

2020/11/04 08:01

過去10年中國和澳洲經濟往來密切,然而近6個月來2國關係失速下墜。(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過去10年中國和澳洲經濟往來如膠似漆,然而近6個月來2國關係失速下墜,中國近日傳出喊停澳洲煤炭進口,更打算對澳洲棉花祭出禁令。外界擔心,中澳恐演變成如美中般的貿易戰。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讓昔日唇齒相依的2國,如今卻反目成仇?

中澳關係急凍,2020年10月13日,傳出中國發電廠、煉鋼廠被口頭告知,停止使用來自澳洲的煤炭,且各港口也被告知,不要讓澳洲煤炭卸貨;澳洲礦業巨頭必和必拓(BHP)也證實,中方要求延遲出貨,消息引發中國焦煤期貨價飆漲。

澳洲對外出口仰賴中國,中國也得益於澳洲的能源及天然資源。中澳2國在2005年4月啟動《中澳自貿協定》談判,2015年6月簽署《中澳自貿區協定》,同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雙方約定在出口貿易中超過85%的產品,將逐步實現零關稅,並給予對方最惠國待遇。然而就在短短5年間,中澳關係降至冰點。

澳洲提供的自然資源如煤炭、鐵礦和天然氣,幫助中國經濟成長。(路透)
在美中交惡的背景下,如何在經濟利益和價值選擇間取得平衡,成為許多國家難以迴避的課題。澳洲此前遊走美中之間,在軍事安全上與美國結盟,在經濟上則仰賴中國。但是最近幾年,澳洲不僅在新疆、香港人權問題上譴責中國,禁止中國華為在澳洲建設5G網路,更指控中國干涉澳洲內政,屢屢引發中方不滿。

類似的問題當然不只發生在澳洲。加拿大、日本和南韓等,也都曾因政治因素,被中國以經濟手段還擊;然而澳洲的情況完全不同,因澳洲對中經濟依賴,遠高於其他國家。在對中貿易不斷成長下,澳洲經歷了連續28年的經濟成長,澳洲雖享受多年的繁榮,但也讓中國隨時有機會以商逼政。

過去10年來,中國一直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根據澳洲外交貿易部(DFAT),2018-2019財年澳洲對中國雙邊貿易額達2350億美元,佔總額約26.4%,比排名第2的日本多出2倍以上。單看出口額則更驚人,2018-2019財年,澳洲對中國出口額達1530億美元,占比高達32.6%。

澳洲提供的自然資源如煤炭、鐵礦和天然氣,也幫助中國經濟成長,但整體而言,中國對澳洲的出口量,僅占整體約3%。因此,就算澳洲和中國發生貿易戰,面對中國祭出的諸多限制,澳洲也很難以相同力道回擊。

除此之外,澳洲在農業、觀光、釀酒和教育等產業,也因中國龐大市場而欣欣向榮;不過,經濟學家認為,這些領域在國際上高度競爭,反而更容易受到政治因素影響。

澳洲總理莫里森呼籲調查武漢肺炎的起源,加深中澳裂痕。(歐新社)
最近6個月,中澳關係以難以想像的速度崩解。《BBC》分析,中澳間的不信任其實在檯面下蘊釀已久;主要的轉折發生在2017年,當時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Asio)警告,中國試圖影響澳洲政府決策,許多中國企業家對澳洲政界的捐款也隨之曝光。

2017年底,時任澳洲總理的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推行新的反間諜和外國干預法,直指中國影響力干預澳洲政治;對此,中國政府除了嚴正抗議之外,也以暫停外交訪問作為回應。

在以美國為首圍堵華為的戰線上,澳洲更首開第1槍,2018年8月就公開禁止華為參與國家5G網路建設。自從澳洲禁華為後,雙方陸續又發生許多衝突。不過,在中國經濟不斷成長下,仍迫切需要澳洲的自然資源,中國學生也繼續赴澳留學。

但一切都在2020年急轉直下。主要的導火線是5月份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呼籲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起源,加深中澳裂痕。關於疫情起源地,莫里森不認為還有幻想空間,重申就是從中國開始的,應深入調查以防止事件重演。

不只如此,澳洲更多次指責中國在南海的行動,在南海爭議海域與美國進行聯合軍演;中印衝突之際,澳洲與印度簽署國防協議,允許使用對方的軍事基地。這些舉動被認為是在地緣政治上,選擇與美國站在一起,引爆了北京的怒火。

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4月底時威脅,澳洲作法將引來中國報復。不久後,中國開始一連串的反擊,不僅對澳洲大麥課徵80.5%的關稅,暫停部分澳洲牛肉進口,針對澳洲葡萄酒展開反傾銷調查,並警告中國公民不要前往澳洲旅遊、留學。

中國近日傳出喊停澳洲煤炭進口。(彭博)
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院長羅震形容,「澳洲和中國的關係,正處於1972年建交以來的最低點」。最新數據則顯示,2020年前3季,中國自澳洲商品進口額約89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降5.1%。

澳洲評論人士指出,對中國來說,現在的澳洲已經不再是安分、方便的食品與原物料來源。面對中國對澳洲大動作制裁,莫里森接受澳媒訪問時強硬地表示,不會屈服於中國的脅迫,也不會放棄澳洲自己的民主自由價值觀。

繼中國喊停澳洲煤炭進口後,北京的最新目標似乎正瞄準澳洲棉花。數據顯示,澳洲約65%的棉花出口到中國,每年貿易額約6億美元。中國暫時還沒有對澳洲鐵礦動手,但接下來也有可能以巴西或非洲鐵礦取代。除此之外,可能被制裁的還有葡萄酒、乳製品、小麥和服務業等一長串名單。

中澳之間的貿易戰似乎已經默默展開,羅震指出,目前雙方的底線在哪裡仍不清楚,導致緊張情緒持續升溫。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研究員卡薩姆(Natasha Kassam)則表示,中國對澳洲的制裁只會讓澳洲人態度更強硬。

卡薩姆指出,中澳過去10年一直維持1種假象,也就是經濟上的依賴和政治上的緊張能分屬不同領域,當時維持這種假象尚符合雙方利益,但現在隨著衝突增溫,所謂的假象已經破滅,也很難看到局勢迅速恢復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