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華爾街唯利是圖 與中國暗通款曲?

2021/01/07 10:11

美中貿易戰意外開了1扇窗,給了華爾街再次介入美中談判的機會。圖為貝萊德執行長芬克6月在上海陸家嘴論壇上視訊連線。(彭博)

川普難預測 降低華爾街對決策影響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爾街過去與中國建立密切關係,但自從川普入主白宮後,一切卻變了樣,加上川普令人無法預測的個性,大大降低華爾街對白宮決策的影響力。但沒想到,美中貿易戰意外開了1扇窗,給了華爾街再次介入美中談判的機會。

川普對中國掀起貿易戰,更試圖讓美中2大經濟體脫鉤,因此並不樂見華爾街和中國做生意,或從中做政治交換。另外,川普的不可預測性也讓華爾街難以招架。近來川普在卸任前頻頻對中國出招,目的很可能是想鞏固美方對北京的態度,即使拜登上台也很難改變。

11月大選過後,川普政府再宣布,禁止美國人投資有軍方背景的中國公司,這是首次針對美國私人投資人和金融機構與中國的金融聯繫,象徵美國政府在美中經濟「脫鉤」方面,又邁出了1大步。

對此,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指出,美國資本不應該被用來資助殺害美國人、將美軍趕出亞洲的中共武器,「川普有力的做法阻止了華爾街的瘋狂」。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也表示,此舉明確標記未來的美國政策,我們永遠不能把中共和華爾街的利益,置於美國的勞工和散戶之上。

2018年納瓦洛也曾砲轟華爾街銀行家、避險基金經理人,要他們「走開」,不要插手美中談判。(歐新社)

中美貿易為華爾街帶來機會 中國因此開放金融市場

不過令人意外的是,貿易戰反而為華爾街帶來新的機遇。中國領導人十分仰賴黑石集團執行長蘇世民、鮑爾森和前高盛總裁、現任北京清華大學客座教授桑頓(John Thornton)作為中國與川普政府之間談判的中間人。但川普政府對此很反感,貿易戰剛開打時,2018年納瓦洛曾砲轟華爾街銀行家、避險基金經理人,要他們「走開」,不要插手美中談判。

在歷經18個月的貿易戰後,美中於2020年1月暫時休兵,雙方簽署首階貿易協議。中方承諾擴大對美採購,美方則承諾關稅暫緩升級。較少被注意到的是,協議簽署後中國做出1項讓步,那就是「開放金融業」。

2020年7月,美國全國商會與40多個行業協會發連署信,敦促中國政府加強落實美中之間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但信件中,竟沒看到代表銀行和資產管理公司的團體。金融界人士向《華爾街日報》表示,華爾街對中國履行協議的情況「感到滿意」。

自美中1月簽署貿易協議以來,4月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經證監會批准陸續拿下其在中國合資券商的控股權,成為外資控股券商;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也在6月經中國證監會核准,成為中國首家外資全資控股期貨公司,先前該行僅持有期貨公司的少數股權。

而貝萊德(BlackRock)則在同年8月獲准在中國設立全資公募基金公司,等於拿到潛在門票,未來有機會打入中國龐大的散戶市場;花旗銀行也在9月取得中國證券投資基金託管資格,是第1家取得該執照的美國銀行業者。

為了在貿易戰上獲得華爾街的支持,中國早在2年前就開始布局。圖為1月15日川普、劉鶴在簽署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定後握手。(路透)

劉鶴二年前與華爾街高層會面 尋求貿易戰支持

為了在貿易戰上獲得華爾街的支持,中國早在2年前就開始布局。《華爾街日報》報導,2018年2月,作為中方首席談判代表的劉鶴在白宮附近的1家酒店會見貝萊德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當時還是高盛第2把交椅的索羅門(David Solomon)及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等人。

當時中國與美國剛展開貿易戰,中國急需盟友,消息來源向該報表示,劉鶴向華爾街代表坦言,「我們需要你們的幫助」,而北京方面也願意提出相應的回報,給予這些美國金融公司擴大中國業務的機會。

這場聚會成為關鍵,華爾街也因此成為達成協議的最大支持者。不過,這並不是中國首次和華爾街連手。根據《華爾街日報》,長期以來,美國的金融家在中國政府的權力核心佔有特殊地位。尤其在困難的時期,中國領導人曾多次向華爾街求助。

1990年代末期,中國大型銀行面對堆積如山的壞帳,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商請美國投資銀行家協助,其中包括前美國財長鮑爾森(Hank Paulson),鮑爾當時是高盛的後起之秀。朱鎔基支持了美國投行給出的方案,把中國最大的4家國有銀行部分股權賣給美國公司。

而2001年中國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談判過程中,朱鎔基也做出了讓步,其中1項便是,北京同意開放中國的金融業。對金融業而言,中國目前仍然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市場,加上美國國內市場競爭激烈,即使機會有限,華爾街依然是搶破頭。

華爾街與中國的合作大致上透過2種方式,第1是華爾街投行向美國人兜售中企股票等,讓巨額資金流向中國;第2,華爾街也向中企提供首次公開募股、收購美企及房地產等諮詢服務,從中賺取高額利潤。

翟東升在1場演講指出,1992年到2016年之間,美中之間各種問題都能在2個月內搞定,靠得是「上邊有人」。(歐新社)

中共利用華爾街搞定美國

近日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中共對外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翟東升在上海「觀視頻工作室」直播的演講中揭露,「中共如何利用華爾街搞定美國」。影片一出在網路瘋傳,被美國《福斯新聞》引用,最後川普甚至轉發了這則報導,但原始影片目前已遭官方刪除。

在演講中翟東升提到,從1970年代開始,華爾街對美國的內政、外交就有非常強的影響力。而在1992年到2016年之間,美中之間各種問題都能在2個月內搞定,靠得是「上邊有人」,也就是中國在美國的權勢核心圈有所謂的「老朋友」。

翟東升舉例,2015年他曾負責協調《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新書發布會的場地遇到困難,最後是由1名華爾街某個頂級金融機構亞洲區的總裁出面解決,他提到,這名人士不僅有中國籍,還在北京市有戶口。

翟東升也指出,2008年後華爾街地位下降,而2016年後華爾街又搞不定川普,最初在貿易戰中,華爾街試圖幫忙但「力有未逮」。但他也表示,即將上台的拜登是傳統的政治精英、建制派,他們跟華爾街的關係則是非常密切。

儘管美中雙方已簽下協議,但受到疫情影響,2020上半年中國對美商品採購停滯,直到近幾個月才勉強補上。回顧美中簽下首階貿易協議至今,美國多數產業無感,想不到真正受惠於美中貿易戰的,反而是富到流油的華爾街金融機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