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國疫苗龍頭 黑歷史怵目驚心

2020/12/21 07:55

中國疫苗造假醜聞頻傳,賄賂官員幾乎成了業內常態。圖為示意圖。(法新社)

中國疫苗造假頻傳 賄賂官員成常態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多年來中國傾國家之力扶植疫苗產業,希望發展出可以跨進國際市場的疫苗公司。然而中國疫苗造假醜聞頻傳,賄賂官員幾乎成了業內常態。一旦醜聞爆開,便上演類似戲碼:收賄官員被關,疫苗公司只要賠錢了事,公司道歉後繼續買通官員,讓不合格的藥劑上市。中國疫苗產業究竟有多黑?

最近《紐約時報》1篇中國疫苗醜聞的報導,引發市場熱議,主角是57歲的「疫苗之王」杜偉民。杜從20年前開始尋找疫苗產業的成長立基,先後參與長生生物、江蘇延申及康泰生物3家公司經營。近來康泰不僅自行研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2020年8月更取得授權,成為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在中國的獨家生產商。

杜偉民的想法與中共一致,都認為外國疫苗太貴,也擔心過度依賴國外供給恐危害國安。2014年杜偉民受訪時強調,「中國人的疫苗必須牢牢地掌握在中國人的手裡」。他在2008年擴大投資,創建了疫苗帝國「康泰生物」,藉此累積大量財富,躋身中國富豪之列。

現在,康泰已是中國疫苗業龍頭,市值接近千億人民幣。2020年5月,杜偉民與前妻袁莉萍離婚,當時他個人的凈資產估值達74億美元,價值35億美元的股份最後歸給袁莉萍,被稱為中國史上最昂貴的離婚,袁則成為加拿大最有錢的女富豪之1。

2013年康泰曾經出過包,17名嬰兒在注射了康泰的B肝疫苗後死亡。事件過後,中國監管機關竟說,康泰在此事件中沒有過失,且沒有提供更多調查細節,目前該款疫苗仍繼續使用,相關負面報導被撤下,呼籲嚴審康泰疫苗的人,下場不是被恐嚇,就是被拘留。

2013年康泰曾經出過包,有17名嬰兒在注射了康泰的B肝疫苗後死亡。圖為康泰公司外觀。(取自網路)

2013年17名嬰兒注射康泰B肝疫苗後死亡

但這也只是中國多次疫苗危機的其中之1,2007年間山西曾發生多起兒童注射疫苗後中毒致死案件;2010年江蘇延申狂犬病疫苗也被爆出長期蓄意造假;2013年中國南方發生過嬰兒注射B肝疫苗後死亡風波。

一直到2018年長生生物爆發白喉、破傷風和百日咳疫苗造假事件,民間不滿情緒爆棚,才真正引起重視。習近平、李克強先後表態,要求有關部門成立調查組對涉案公司進行徹查此案,並表示對涉案公司、人員嚴懲不貸。

當時,網友挖出1990年代江澤民、胡錦濤及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參觀長生生物的照片,但隨即遭刪除。微博還一度傳出,「疫苗女王」、長生生物董事長高俊芳是江澤民心腹、吉林前省委書記高狄的女兒,消息也迅速被掩蓋。2019年,在疫苗造假案爆發1年後長春長生宣告破產,在結束下市整理期後於年底被摘牌。

這些亂象有結構性的原因,來自中國疫苗業與政府間的共生關係。首先,疫苗公司急著讓產品上市,於是買通薪水不高的政府官員;其次,疫苗公司都想把產品賣到地方政府,使得賄賂、給回扣無所不在,學者也稱這是中國疫苗業務的「致命弱點」。

但在中國,疫苗業藏汙納垢是「不可碰觸的秘密」。只要批評康泰的電視台、報章雜誌,杜偉民一律提告,且無論證據如何,媒體都沒有勝算,最終記者敗訴、多家媒體撤稿道歉。也有人認為,比起這些隱性富豪,背後更隱密的是不方便掛名的大老闆、大靠山,這也是「疫苗之王」好幾次爆出問題、年年被舉報卻無人能撼動的原因。

另外,2018年長生生物事件中,20名疫苗受害者家長赴北京抗議,要求給受害者公道,希望疫苗產業能有更嚴格的監管,不過最後換來的也只有騷擾、恐嚇和拘留,網路上的討論也被噤聲。

2020年5月,杜偉民與前妻袁莉萍離婚,當時他的凈資產估值達74億美元。(取自網路)

民眾爆料 中國三大疫苗廠造假謀暴利

2018年,1篇微信公眾號文章,揭露中國疫苗產業3大巨頭,多年來製造假疫苗、謀取暴利的內幕。署名「獸爺」的作者講述杜偉民、高俊芳及韓剛君發跡的過程,3人在10年內掌握了中國最大的B肝疫苗公司、最大的流感疫苗公司、第2大水痘疫苗公司,以及第2和第4大狂犬病疫苗公司。

文章點出疫苗商人吸血的手法,3大巨頭們的做法很類似,分別以極低的價格快速收購老牌疫苗公司,在取得控股權後,在極短時間內拿到疫苗上市許可,藉此賺取高額利潤。為此,無論是偷工減料、數據造假、賄賂,還是躲避監管樣樣都來,等到問題爆發時,數萬劑不合格疫苗早已打進孩子的體內。

以2010年江蘇延申狂犬病疫苗造假事件為例,事件發生後不但沒有召回、賠償,公司被罰300萬人民幣了事,總經理等5人遭判刑,但董事長韓剛君毫髮無傷,半年後江蘇延申東山再起,下1支新的疫苗馬上又獲得許可。

不只如此,根據2014年中國官媒《央廣網》報導,此案調查結果早在2009年3月就已出爐,江蘇延申的疫苗無論產品、技術都有問題,卻足足晚了9個月才對外公布,期間大股東杜偉民已脫身,將51%的股份轉手賣給另1家藥廠先聲藥業。

康泰研發自家疫苗,目前看來已在全球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大賽中取得領先位置。圖為鄭州1名幼兒接受預防接種。(法新社)

中國家長不敢讓小孩打國產疫苗

中國各事業長期由國企把持,而在海內外需求爆發後,像杜偉民的商人便看準機會,搶先打造能在全球舞台競爭的企業。如同科技和汽車製造等領域,中企樂於與外企合作。一方面跨國企業得到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中企則藉此獲得生產技術、知識。

雖然過去幾年中國積極扶植疫苗產業,但大多只做到對國內市場銷售,很少能開發出國際級的產品。不過,2020年武漢肺炎帶來轉機,中國政府也沒有錯放機會,地方政府給土地、中央政府撥款,大力支持讓康泰研發自家疫苗,目前看來已在全球疫苗研發大賽中取得領先位置。

只不過,中國出產的疫苗恐怕很難讓人放心。回顧過去爭議,每每上演同樣的爛戲,醜聞爆發後,涉案官員被抓,疫苗公司、企業高層罰完錢就脫身,恢復營運後又繼續造假、買通官員,如此缺乏透明度、腐敗不堪,令人信心全失。最後,連中國的家長都不敢給小孩打中國疫苗,爭相注射西方疫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