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台酒百年建物內 驚見一批「被遺忘的老酒」

2019/08/13 07:30

建於 1913年的台灣菸酒公司總管理處,歷史已逾百年。(資料照)

〔記者林浥樺、胡志愷/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市南昌路的台灣菸酒公司總管理處,日前在整理環境時意外發現了一批「古文物」,過去60多年在櫥窗內展示的酒類竟然都被放置在一間舊辦公室的櫥櫃內,這批老酒數量高達80至90瓶,最早的年代可追溯到民國40年代,連當年的權貴象徵「省議員酒」以及為前總統蔣中正祝壽的「介壽酒」等都有,儼然是部台灣酒品的歷史,由於保存環境不佳,台灣菸酒公司酒事業部協理林士傑與行政處處長李明哲等人近期將這些酒重新整理保存,希望能讓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能夠重見天日。

台灣菸酒公司日前在日式建物內,發現一批早為世人忘記的老酒。(記者胡志愷攝)

李明哲表示,這些「重見天日」的老酒來源是當初公賣局改制成公司後,原本擺放展示酒類商品的櫥窗更新,這批酒沒單位要接收,只好暫時放在櫃子裡,一放就是多個年頭,讓大家都淡化了它們的存在。李明哲表示,這些酒數量約80至90瓶,作為台灣菸酒公司的文化資產來說,價值無法估計,因此特別將其搬出移到玻璃櫃內,之後還會把櫃子上鎖好好保存。

古早時期的精裝酒盒。(記者胡志愷攝)

酒盒內仍有藏酒。(記者胡志愷攝)

公賣局(台灣菸酒前身)50周年的紀念酒盒也重見天日。(記者胡志愷攝)

老酒造型各異,每瓶酒都有一段讓人緬懷的故事。(記者胡志愷攝)

這些老酒有些年代久遠,連在台灣菸酒服務30年的林士傑都沒見過,他特別用酒標來分辨這些酒的年代,表示因為當年的時空背景關係,酒標旁有「反共抗俄」口號的約在民國50年代,之後到了民國70年代變成「建設台灣,復興中華」,他也特別介紹了幾支老酒的背後歷史。

不同年代酒標,有著當代的政治標語。照片為民國70年代的「建設台灣,復興中華」。(記者胡志愷攝)

不同年代酒標,有著當代的政治標語。照片是約民國50年代的「反共抗俄」口號。(記者胡志愷攝)

年代久遠,多數酒標口號已見歲月痕跡。(記者胡志愷攝)

年代久遠,多數酒標口號已見歲月痕跡。(記者胡志愷攝)

●2.4公升特級陳年紹興酒(省議員酒)

2.4公升特級陳年紹興酒是當年台灣社會的高級酒款之一,由於當年公賣局隸屬於台灣省政府下,這款酒專門給省議員交際應酬使用,一般民眾要不是沒有關係根本買不到,在民國70年代可說是一甕難求,所以被外界稱作「省議員酒」。林士傑指出,櫃子裡的這甕省議員酒看得出來很有年代,還有點酒膏流出,非常有價值。

當年1甕難求、有「省議員酒」之稱的2.4公升特級陳年紹興酒(右)。(記者胡志愷攝)

瓶身上還留有老酒標。(記者胡志愷攝)

●蘭姆酒

台灣早期有做蘭姆酒,這是早期用糖蜜做的,現在市面上也有新的包裝。

台灣早期的蘭姆酒。(記者胡志愷攝)

不同年代蘭姆酒,有不同包裝。(記者胡志愷攝)

●紅露酒

以紅麴釀造的紅露酒在台灣的歷史久遠,多是在壽慶、喜宴或是祭祀場合使用,林士傑推測櫃子裡的紅露酒的歷史可能比許多人的年紀都還要大。約在民國40年代初期、由宜蘭酒廠生產。

壽慶、喜宴或是祭祀場合用的紅露酒,以前可是高級酒類。(記者胡志愷攝)

●特級清酒

戰後在台灣重新生產的特級清酒,是當年的頂級酒款之一,不過這瓶在櫥櫃的保存狀況不是很好,沉澱物比較多一點,後面還有斜的標籤註明中華民國製造。

戰後在台灣重新生產的特級清酒。(記者胡志愷攝)

●果露酒

這支應該是在台北酒廠,也就是現在華山藝文特區的酒廠生產的果露酒,這支的保存狀況還不錯,但標貼因為歲月的關係,已經有些老化。

早期台北酒廠生產的果露酒。(記者胡志愷攝)

●烏梅酒

烏梅酒算是菸酒公司的長青款產品,林士傑介紹,早期年輕人辦派對時,會加汽水或是果汁調酒,幾乎是必備的飲品。

40年前年輕人「辦趴」必備的烏梅酒。(記者胡志愷攝)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