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長早餐會》張明杰:「減煤」要有配套 莫讓供電陷入風險

2020/02/10 07:20

台灣汽電共生公司董事長張明杰。(記者胡志愷攝)

(張明杰現為台灣汽電共生公司董事長,曾任台電公司副總經理)

燒煤炭這個議題現在像是過街老鼠的感覺,早期燃煤電廠是基載電力,大概整個系統有55%-65%是燒煤。基載的意思是24小時都在運轉發電,以往煤及核能電廠都是基載電力,政府宣佈非核家園以後,就剩下燃煤電廠是基載了。以前天然氣都是當中載或尖載電力使用,現在變成要有50%發電量來自天然氣,天然氣變成是基載電力,所以角色互易,互易的意思是說,燃煤電廠就變成不是基載電力,再加上民意的反對聲浪這麼大、還有世界的潮流跟趨勢,對於燃煤電廠造成可能的汙染有疑慮。

雖然現今燃煤電廠的燃燒技術很好,排放的標準也不差於天然氣,可是老百姓很難接受說燃煤電廠不會產生污染,人民很難接受。就算數字再漂亮,你還是燃煤,這個爭議很難突破,政府也只能盡量避開。

台灣要「非煤」沒那麼容易

我個人是這樣覺得,如果燃煤的燃燒技術或設備發展,有達到一定水準的話,社會也不一定要完全「非煤」,我們國家已經「非核」、若又要「非煤」,那電力燃料只剩下天然氣,國內天然氣的接收站建設困難重重,若電力能源全部押在同一個籃子裡,一旦颱風來,天然氣上不了岸,那就會有電力供應危機出現,十多年前已有這種案例發生過了。

能源配比應該理性適度,台灣要「非煤」沒那麼容易,即使德國也只是要朝這個目標發展,但也沒說必須在哪一年要完成。德國國情與台灣不同,它位於歐洲大陸,德國政府可以喊「非煤」,然後它再跟法國買電力,但是台灣若一旦缺電要跟誰買?

所以基本上能源的安全很重要,我一直強調安全穩定的供應電力,一定要讓電力安全穩定不缺乏,這才是經營上要考慮的,這個選擇的配比上,就要去搭配時勢上的需要,如果燃煤確實有它的風險和困難度,可以酌量逐年減少。但是「減煤」要有配套措施,我強調,要發展再多的天然氣、再多的再生能源都沒有關係,可是要有配套措施,不可以太依賴所謂的低汙染、清潔但是不穩定、高風險的能源,這樣穩定安全的供電就被挑戰了。

張明杰呼籲,「減煤」要有配套措施,不能忽略低汙染能源的不穩定、高風險特性。(記者胡志愷攝)

天然氣接收站興建困難重重

台灣不論政府或民間,都一直在推廣天然氣使用,一直發展那麼多的天然氣,但是氣源在哪裡?台灣現有天然接收站規劃,包括第3接收站(觀塘)的興建、台中接收站的擴建、或甚至將來高雄永安可能進一步擴建,或是有沒有第4個接收站出來,這都是必須仔細計算、討論的問題。基隆協和電廠也有提議要將燃油改成天然氣,那請問氣源要從哪裡來?是不是要蓋一個浮動的(floating)接收站給它,或是固定的接收站,那就要去探討能不能蓋的出來?

我的看法是,穩定安全的供電,任何人都不能否定,但是背後能源的配比基礎不能改變太快,一定要有逐步、穩定的配套措施,才能有穩定安全的供電。

(攝影剪輯、整理/記者 胡志愷.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