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中國地圖是機密 歐洲自駕車找盟友

2020/01/20 05:30

BMW與騰訊宣佈合作在天津成立運算中心,目標是研發出適應中國的特殊路況自動駕駛解決方案。(路透)

編譯魏國金/特譯

西方自駕車公司在進軍中國市場時,往往面臨高度障礙,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是因為中國將自駕車運作所需的高解析地圖功能視為國安議題,並將之限制在本國企業研發。同時,外國的軟體與汽車公司也難以取得道路試駕的許可。這就是為何德國梅賽德斯—賓士(Mercedes-Benz)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 AG)2017年4月首度投資中國自駕車新創公司,以期在挑戰性十足的中國市場獲得立足點的原因。

戴姆勒 開發自駕車平台

戴姆勒參與4,600萬美元Momenta公司的聯合投資,其他投資者包括騰訊控股公司支持的中國電動車製造公司蔚來汽車。位於北京的Momenta則是一家提供道路感應器、高解析地圖軟體的企業。

同一時期,戴姆勒也與中國搜尋引擎巨擘百度結盟,聯手開發自駕車平台「阿波羅」(Apollo),兩大企業在自動駕駛與車聯網服務上深度合作。2018年,裝置百度阿波羅技術應用程式的賓士車獲得執照,在北京與河北省進行廣泛的4級(Level 4)自駕車道路測試,成為首家在中國展開相關實測的外國車廠。

寶馬 天津成立運算中心

同為德國汽車大廠的寶馬(BMW)也積極投入自駕車的開發,除了加入百度的阿波羅自駕車平台外,去年7月,與騰訊宣佈合作在天津成立運算中心,BMW中國區總裁兼執行長高樂(Jochen Goller)指出,運算中心將以騰訊的雲端運算與大數據為基礎,最終目標是「研發出自動駕駛的解決方案,更佳適應中國的特殊路況」。

BMW全球自動駕駛研發副總裁傅科奇(Alejandro Vukotich)也表示,「如果我們在中國把問題解決了,其他市場就沒問題了」。BMW預定2021年在中國推出半自動駕駛車,亦即3級自駕車。

儘管BMW與戴姆勒這兩大歐洲車商已各自投注心力發展自駕車事業,去年4月仍決定攜手合作研發高階自駕技術。這項策略聯盟涉及1,200名來自兩公司的研發技術人員,將聚焦發展駕駛輔助系統、公路自動駕駛以及自動停車等技術,預定2024年在大眾市場上推出4級自駕車。

高盛推估,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與自駕車市場預料將從2015年的30億美元成長至2025年的960億美元,並一路上升至2035年的2,900億美元。

戴姆勒也另外與博世(Bosch)結盟發展無需駕駛人的5級自駕計程車,而BMW則與以色列汽車科技公司Mobileye與晶片大廠英特爾合作發展自駕計程車,預定2021年讓3級自駕計程車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