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反送中與香港金融地位

2019/08/13 05:30

隨著「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香港做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出現動搖。 (路透資料照)

隨著「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國人也高度關注香港情勢發展,尤其,香港做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否受到事件影響而動搖,更受到國內金融業關注;儘管,目前尚未出現外資大量出走的情況,但擺在眼前的是,若政治困局遲遲無法獲得解套,在港人強烈不滿情緒下,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勢必搖搖欲墜。

因為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大規模反送中運動,至今已經兩個月,讓外界大為驚訝的是,過去對政治高度冷漠的香港市民,遍地開花進行示威活動,甚至發動罷工及佔領癱瘓機場,近日,更有港民發動要擠兌香港銀行,恐將重創其金融秩序穩定。

回顧過去,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時,香港GDP規模佔中國比重約18%,經過20餘年後,如今,這個比重只剩下2.7%;外界常以此數據,認為香港對中國的重要性已經大不如前,中國其實更想讓上海頂替香港的位置,成為下一個國際金融中心。

不過,若從實際面來看,中國仍是高度外匯管制、非市場機制,對中國來說,仍需要香港這個窗口或籌資中心,將世界各國資金引進中國,毀掉香港做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位置,坦白說,對中國經濟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因此,香港金融地位是否受到動搖?仍將端視未來港民和港府之間的抗衡結果,以及中國政府的態度;尤其,對國人來說,我國金融業在香港曝險部位高達上兆元,若香港金融體系出現重大變故,絕非台灣所樂見結果。(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