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台灣娛樂業 今年營收估減3.3%、電影衰退6成最慘

2020/09/07 15:07

資誠會計師支秉鈞表示,今年的娛樂、媒體業朝向遠距、虛擬、串流、個人化的趨勢,變得更以居家為中心。(法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疫情加速及強化消費者行為改變,資誠(PwC)今發表報告指出,台灣娛樂、媒體業,今年營收預計將下滑3.3%(147億美元),尤其以電影票房年營收減少近6成最慘,但看好娛樂、媒體業魅力,未來數位轉型加速,全球明年營收可望年增6.4%。

資誠發表「2020全球與臺灣娛樂暨媒體業展望報告」,去年全球娛樂、媒體業營收達2.1兆美元,年增4.7%,但疫情爆發使今年營收估減少5.6%、金額衰退1200億美元,廣告營收也呈現相似走勢,預估今年將下滑13.4%。上1次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為2009年,但當時全球娛樂暨媒體業營收僅下滑3%。

台灣方面,娛樂、媒體業營收預計將下滑3.3%(147億美元)。其中,影響最大為電影票房,年營收減少近6成、現場實況音樂年營收也減少約5成、貿易商展年營收則下滑近55%。

不過,即使疫情衝擊,但報告仍看好全球娛樂、媒體業將有強勁復甦力道,預估明年營收可望年增6.4%,全球娛樂、媒體業營收於2019至2024這5年間,年複合成長率(CAGR)可達2.8%。

疫情也加速娛樂、媒體業轉型,例如隨選影音訂閱的市場規模,將於今年超越電影票房收入,並可望在未來5年加速成長,於2024年達到電影票房收入的兩倍。

報告發現,全球OTT(over-the-top)影音在今年的營收年增26%,且在未來數年都將維持強勁的成長態勢,預估全球OTT影音營收將從2019年的464億美元、翻倍成長至2024年的868億美元,此趨勢在台灣也同樣明顯。

資誠會計師支秉鈞表示,今年的娛樂、媒體業朝向遠距、虛擬、串流、個人化的趨勢,變得更以居家為中心,此演變超乎任何人預期,娛樂、媒體業對消費者仍具強大魅力,例如OTT影音和電玩遊戲等,台灣企業須了解產業變動,調整企業的成長策略,抓住數位轉型契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