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表現下滑 中媒解讀總是跟外人不一樣

2019/02/10 22:08

中國去年經濟表現下滑,但中國和各國媒體在報導上的著重點大不相同。(資料照,美聯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成長減速在國際上廣受矚目,但中國及各國媒體的報導和解讀,卻大異其趣。香港「南華早報」10日以專文介紹中外媒體在多個層面的報導差異。

一、中國2018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達6.6%,為1990年以來新低。

人民日報:「中國GDP總量創新高,首超90兆人民幣。」文中強調,中國經濟成長達到6.5%的預定目標,並貢獻全球近3成經濟成長。

澳洲金融時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中國經濟面臨逾十年來最艱困一年。」文中強調,隨著消費者信心降低、製造業衰退及美國加徵關稅,中國實際經濟成長將低至4%。

二、中國2018年出生人口跌至1523萬,創2014年取消一胎化後新低。

新華社:「中國人口仍相對穩定成長。」文中指出,二胎政策對提升生育率有正面幫助,第二胎新生兒人數的增加,大幅抵銷首胎新生兒人數降低帶來的衝擊。

愛爾蘭時報(The Irish Times):「中國生育率降至60年新低。」文中指出,儘管中國政府積極「催生」,卻無法改變生育率持續下滑的局面,為已放緩的經濟成長增添疑慮。

三、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全國各城市失業率在2018年12月為4.9%。

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聘用情形的新改變。」文中指出,中國就業市場去年維持穩定成長,城市地區的工作機會創新高,促進經濟成長,強化社會穩定。

美國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中國經濟成長減速,開始影響就業情形。」文中指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使就業前景不樂觀。阿里巴巴集團去年9月起即縮減校園招募計畫規模,百度、京東集團停止招聘,以及騰訊將資遣6000人的消息也不時傳出。

四、中國2018年12月出口額跌至2212億美元,較17年12月下跌4.4%。但全年出口額仍創7年來新高,與美貿易順差也創新高。

新華社:「中國2018貿易總額創新高,突破30兆人民幣。」文中強調,政府採取有效措施,維持穩定的外貿表現,並持續成長,貿易總量年增9.7%。

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中國進出口收縮,凸顯經濟進一步衰弱。」文中強調,中國進出口表現下滑,使全球經濟風險增加。中對美貿易順差擴大,可能使川普在兩國貿易紛爭上,擴大對中施壓。

五、中國2018年消費品零售成長9.0%,較前年10.2%下滑

新華社:「建立強大的內需市場,消費帶動經濟成長。」文中指出,中國去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8兆,全年最終消費支出對GDP成長貢獻率達76.2%,比前年成長18.6%。

英國衛報:「中國經濟成長減緩,消費者愈發感到拮据。」文中指出,對於需仰賴中國中產階級消費力的許多產業,產業寒冬已經到來,因為民眾不再如以往出手闊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