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bay推跨國網拍 國庫難課稅

2006/10/27 06:00

記者王珮華/專題報導

ebay網路拍賣平台退出台灣市場,但未棄守台灣價廉物美的賣方市場,ebay另行推出跨國交易網站,爭取台灣賣家到ebay各國網站做生意;據了解,由於賣家交易資訊都在海外,屆時國稅局要查稅,「可能有困難」。

ebay台灣於今年6月宣布,將與網路家庭合資聯名網站「露天」拍賣,並將台灣網拍業務交給「露天」經營,但仍留下跨國交易部門,鼓勵台灣賣家前往ebay海外網站刊登;由於ebay在歐美分站多已開始收取刊登費與成交手續費,ebay在台業務將不再只進不出。

ebay國際市場發展部總監陳贊宇表示,ebay台灣120萬會員中,約有50%的會員曾進行跨國交易,也有約1.2萬個中小企業以ebay為外銷管道;根據今年第二季的統計,台灣賣家在ebay各國網站進行的跨國交易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88%,顯示台灣深具跨國交易的市場潛力。

ebay香港、澳門與台灣區董事總經理黃朱寶燕指出,同樣的產品在不同市場,往往因為需求不同,會有不同的價格。舉例來說,美國五條一盒的Oreo餅乾,零售價約3.99美元,但在ebay德國站卻拍出76.9歐元高價,就是因為當地沒有這項產品;台灣的汽機車零配件、電腦3C商品,價格在國際具有優勢,是台灣賣家外銷的熱門商品。

享價差又避稅 賣家天堂

其實,網拍跨國交易除了佔商品價差的便宜之外,由於商品均刊登在ebay海外分站,成為賣家避稅天堂。陳贊宇不諱言,跨國交易的稅務問題還在法律模糊地帶,換句話說,賣家在海外賣得再多,國稅局也很難 要求註冊在海外的ebay分公司,提供交易資料。

看好台灣賣家的潛力,ebay將和外貿協會合作,參與本屆台北國際秋季電子展與秋季禮品展,陳贊宇指出,只要是參展廠商都可免費在ebay海外網拍平台刊登十項產品,近期也推出銷售競賽,鼓勵台灣賣家刊登。


打著台灣名號 CD身價翻5倍

記者王珮華/特稿

透過網路拍賣將商品賣到全世界,是切入網拍市場的進階課程,儘管拍賣的跨國交易在語言、金流與物流的門檻都比國內交易來得高,面對的情況也比較複雜,但所獲得的豐厚利潤與面向廣大市場,都不是國內交易所能比擬的。

CD賣家鄭思宏,就是利用台版西洋唱片的特殊珍藏價值,在ebay各國拍賣平台裡,找到網拍獲利之道。「台版唱片為刺激消費者買正版,經常會有特殊包裝或小贈品,這些差異在他國市場往往成為身價高漲的主要原因。」鄭思宏解釋。

鄭思宏拿出一張瑪麗亞凱莉在1999年出版的「獨一無二」專輯,台版限量特別版附贈12支印有瑪麗亞凱莉冠軍單曲曲名的鉛筆,當時零售價最高不超過新台幣400元,目前在ebay網站,已經有60美元(近新台幣2,000元)左右的身價;又如灰狼Lobo在1987年出版的「Am I Going Crazy」專輯,由於絕版多年,一度在英國eBay賣出80英鎊(新台幣5,000元左右)高價。

「許多藝人的粉絲甚至為了收集同一位藝人,在不同國家發行的同一張專輯,會不計成本地下標。」鄭思宏說,台版有時會比國際版多收錄幾首,或有海報、寫真小冊等贈品,最有價值,但也有粉絲只看CD上的「Made in Taiwan」就會下標。

因此,勤跑二手唱片行,掌握歌手行銷與出片狀況,就能掌握消費者。鄭思宏許多珍稀的版本,除了來自於自己的收藏外,有一大部份是從二手唱片行買來的。

「賣自己熟悉、喜歡的東西,成功的機會大,就算賣不掉,自己也可以留著聽。」鄭思宏解釋,CD賣家最害怕的就是庫存,一張庫存可能吃掉獲利。除非確定會熱賣的品項,他會買進好幾張,其餘的只進貨一張試賣。


利潤豐厚 跨國交易樂趣多

記者王珮華/專題報導

「跨國交易的迷人之處,是你不知道你的商品會賣到哪裡去。」經營自有品牌保養品生意的ebay賣家簡士晶眉飛色舞地說。

簡士晶在2004年開始加入ebay,當時的她批了一大堆化工原料,準備賣給有意DIY保養品的客戶,結果這批貨在台灣並未產生太大的共鳴,反而是在ebay賣得強強滾。她說,在ebay她找到挪威的客戶,對方先是小量購買,後來才表明自己是挪威的SPA業者,需要大量採購,讓她對跨國交易大感驚奇。

簡士晶以賣化工原料起家,透過ebay解決原料庫存問題,最近她又將自創的品牌保養品,擺到ebay美國、英國與澳洲銷售。她表示,由於ebay平台成本較高,她的保養品在ebay海外銷售都可賣得比台灣貴一到兩成,利潤比內銷好。

從代賣開始,張曼菁的跨國交易經驗讓她成立一個專業網路行銷公司,專門幫台灣賣家在海外ebay銷售。張曼菁表示,委託代賣的客戶多半以女性精品居多,保養品、包包、機能襪等都有,她並不向客戶抽成,而是按月收取服務費,目前已有40多家客戶與近千項商品同時在易趣(ebay中國)與ebay歐美分站銷售。


跨國付費平台 外銷新利器

記者王珮華/專題報導

ebay台灣收攤,台灣的跨國賣家們少了一個免費使用跨國拍賣平台的好去處,交易成本大增,專業ebay賣家美勝商台灣總經理李彥廷指出,與其在免費但難賣的平台做生意,不如選擇有效率的平台,更能賺得到錢。

ebay台灣的免費策略,這幾年來吸引超過千位目標市場在海外的跨國賣家,在此刊登商品,透過ebay全球統一的拍賣平台與搜尋機制,將商品賣到海外去;由於ebay在多數歐美國家均已收費,ebay台灣的跨國賣家成本自然較歐美賣家低,商品相對有競爭力。但隨著ebay台灣撤離,好康不再,跨國賣家無不痛惜扼腕。

協助台灣製造業將產品透過ebay平台跨海銷售的美勝商,也是ebay強力賣家,目前累積信用評價上萬分。美勝商台灣總經理李彥廷,也是前ebay台灣國際市場發展資深經理,他表示,收費的平台往往有更高的交易效率,「你願意付十元做100元生意,還是願意免費、但做不到生意?」

在多數ebay歐美分站收費,且費用節節上漲的同時,ebay亞太區分站仍以免費策略招徠賣家。李彥廷表示,真的不想被收費的跨國賣家,可以到香港、新加坡、印度與中國刊登,這些地區都是免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