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亞洲的憂鬱部落

2016/05/09 06:00

● 歐陽書劍

亞太地區未來兩年平均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均超過五%,依然是全球表現最耀眼的區域。但過去閃閃發光的台灣、韓國、新加坡和香港四小龍,已加入奮力避免衰退的日本行列,經濟成長率預估均不及三%,遠遠落後亞洲平均值。過去有人、有錢、有技術的模範生,集體踏入先進國家的成長停滯陷阱中。

因為經濟發展階段不同、產業模式改變,以及科技創新的外溢效果影響,全球市場規模和競爭程度迭有變動,在歷史的某些階段,經濟呈現兩極發展。在國際經濟持續波動的演進過程中,先進國家與發展中國家曾互有領先時期,不過二○○一年以後,先進國家的經濟成長率都不及發展中國家的一半。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統計,二○○八及二○○九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經濟成長率的差距更為可觀,先進國家平均分別只有○.二%及負三.四%,但發展中國家卻仍有五.八%及三.一%。金融海嘯後,發展中國家仍維持較高的成長率,但差距幅度則有逐年縮小現象。

台灣、韓國、新加坡及香港被IMF列入先進經濟體統計中,不過,表現一向突出,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經濟成長率幾乎未曾有過同時落入三%以下的現象,韓國這幾年且積極打造自由貿易版圖,已分別和中國、美國等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而新加坡和香港依然是金融中心,人才、資金、技術,甚至市場都不缺乏,可是這幾年的經濟表現卻均反向下滑。因此,四個地方的麻煩一起看,較能推敲經濟變遷的梗概。

四地產業特性及經濟政策不同,但顯示有人口老化迅速、依賴國際貿易等共同特徵,從需求面看,不僅國內市場改變大,且深受國外市場影響,四地出口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的比例,除韓國在五十%左右,其餘遠高於此。當目標市場規模無法擴大,競爭愈形激烈,就會形成成長阻礙。

在國際貿易擴張減緩的情況下,出口比例高不代表經濟無法成長,歐洲景氣緩慢回升,歐元區最近表現最佳的愛爾蘭及盧森堡,反而就是外貿依存度較高的國家。只是台灣等四地出口集中在中國,而中國經濟持續放緩,就成影響成長的重要原因。

中國二○一五年經濟成長率六.九%,IMF預測二○一六年中國經濟成長率減至六.五%,二○一七年再降至六.二%;在中國去年經濟成長六.九%的情況下,我國經濟成長率不保一,中國今年第一季進口再降接近二位數的百分比,未來經濟成長率再下滑的負面因素,仍將限制我國出口、三角貿易成長,進而使經濟活力受到壓抑,韓國、新加坡和香港也都將面臨同樣處境。

主計總處下修我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至負○.八四%,較二月預測數減少○.二個百分點,但去年第一季至第四季的成長率分別為四.○四%、○.五七%、負○.八○%及負○.五二%,第二季後基期大降,四月份出口卻仍連續十五個月負成長,可見經濟受困之深。

從台、韓、星及香港的經濟現況可發現,改善經濟沒特效藥,單純的自由貿易、開放市場或一窩蜂投入個別產業,都非成長的保證,能因應景氣及產業趨勢的變動,有效利用虛擲的資源,才能切進利基產品,找出加速成長的市場;從需求面和供給面雙向突破並進,才有機會擺脫困境。

台灣等地依然不乏人才、資金和技術,有領先打進國際市場的能力,也應有能夠率先走出憂鬱的國家;只是,重拾經濟活力的空間已被壓縮,而時間也在倒數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