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件起底 中國國有銀行涉案

2016/04/10 06:00

中國招商銀行。(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外洩「巴拿馬文件」的莫薩克馮賽卡 (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薩爾瓦多辦公室八日遭到薩國檢方搜索,相關文件和設備被扣押,因存在搬遷和滅證疑慮。另外,占該事務所近三分之一的中國和香港業務,和中國國有銀行往來密切,包括中國招商銀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等。

滅證疑慮 薩國辦公室遭搜索

總部在巴拿馬的莫薩克馮賽卡事務所處於「巴拿馬文件」一一五○萬份資料外洩的風暴中,涉及全球逾五十國一四○位政治人物和名人,於「避稅天堂」設立超過廿四萬家境外空殼公司或基金,隱匿資產財富,或可成為各國調查逃漏稅、洗錢、毒品交易及其他犯罪的證據。路透報導,薩爾瓦多檢察長梅連德斯(Douglas Melendez)在獲得莫薩克馮賽卡員工告知公司擬撤出該國後,親自監督搜索行動。他指出,莫薩克馮賽卡七日晚間移除薩爾瓦多的辦公室標示,動機啟人疑竇,因此決定搜索。薩國檢方查扣約廿台電腦、部分文件,詢問七名員工後,結束行動。

梅連德斯表示,將分析扣得的相關資訊,檢視涉及的金融、會計和法律層面問題,目前無法說這家事務所涉「犯罪」,該辦公室似乎在協助全球客戶處理資訊。

香港媒體援引《中國經濟週刊》消息指出,莫薩克馮賽卡亞太區合夥人張曉冬生於中國,一九九七年移居香港,二○○七年曾受訪指出,為「避開與中國新經濟實力作對」國家所設下的限制,成立境外公司非常有用。該事務所二○○八年公司官網曾介紹,過去多年來,該公司和中國招商銀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關係良好,協助境外客戶處理銀行帳戶年度報告。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接受大紀元訪問時表示,中共應依照國際慣例廣泛報導「巴拿馬文件」,讓中國民眾知道消息,涉及重要政治人物要向公眾說明情況,「不是黨要反腐敗嗎?不是要從嚴治黨嗎?為什麼現在得到線索就不告知呢?」

他指出,巴拿馬文件中提到的腐敗可能不在北京計畫中,也可能是「保護之中的腐敗」,在真相仍待司法機關調查之際,不是中國外交部直接稱「捕風捉影」可以打發,這種說法並「不正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