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反貪被打臉/藏錢海外 中國最大戶

2016/04/08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巴拿馬報告」反讓中國反貪腐運動原形畢露,不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九名前、現任高官家族成員涉及藏錢海外,協助客戶在避稅天堂開設公司的「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在中國設最多據點,中國、香港就占其全球業務三分之一。美國智庫學者林和立表示,這報告已再度讓中國民眾更不信任習政權反貪腐決心與目的。

美學者︰中國民眾更加不信任習反貪決心

《經濟學人》指出,「巴拿馬報告」讓中國領導人難堪,即使含習近平在內的領導人親屬未從事違法行為,也被要求遵守中共紀律和中國法律,相關揭露已造成習近平反貪腐運動兩難。從最近中國媒體出現要求習下台的信函來看,倒習風潮的政治風險恐撲向習近平。

儘管中國全力封鎖諸如習近平姊夫鄧家貴的海外帳戶等訊息連結,但在網路世界,「姊夫」兩個字已在微博成為熱門搜尋詞。有網民諷刺:「讓我們跟著姊夫的腳步,走在社會主義的陽光大道上,實現中國夢吧!」

《華爾街日報》指出,之前反貪腐運動讓習近平不僅能重整黨內人事、鞏固政治權力,還得以塑造清廉形象、贏得公眾支持;不料這次中國政府官員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親屬被「巴拿馬報告」揭發於海外避稅天堂設立公司,或任董事、股東,引發中國民眾對反貪腐存在雙重標準的負面感受。

華府智庫詹姆斯基金會中國問題學者林和立表示,巴拿馬報告加強許多中國公民及中共基層黨員對習近平反貪腐運動目的的質疑,很多中國人認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前、現任成員家族仍是「特權階級」,更高程度能免受反貪腐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