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黎恐攻陰影蔓延 全球航空、觀光股重創

2015/11/17 06:00

德意志交易所靜默1分鐘為死難者哀悼。(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市場週一籠罩在巴黎恐怖攻擊的陰霾下,航空、觀光休閒類股受到重創,亞股除中國以外普遍收黑,歐股開低震盪、法股CAC 40一度重挫1.2%;不過受到能源股攀漲帶動,德英法三大指數近午盤漲跌互見。歐元兌美元盤中貶至6個月低點。投資人避險需求激增,則推高黃金及公債等安全資產價格。

戴高樂機場內軍人荷槍實彈巡視。(歐新社)

黃金、公債價格推高

受到巴黎恐怖攻擊的影響,各國觀光客紛紛延緩赴歐洲旅遊,航空公司股價週一普遍重挫。圖為法國戴高樂機場。(路透)

歐洲發生10年來最致命的恐怖攻擊事件後,昨天歐洲股市首日開盤,包括德意志交易所集團、泛歐交易所、倫敦證交所集團、義大利Borsa Italiana交易所在巴黎當地時間中午12點整(台灣晚上7點)聯合靜默1分鐘,為死難者哀悼,股票交易則持續。美股紐約證交所、那斯達克交易所也分別在紐約開盤前舉行靜默哀悼。

赴法旅遊觀光延緩

各國觀光客紛紛延緩赴巴黎旅遊,促使週一航空觀光類股不支倒地。亞股方面,長榮航空(2618)股價週一重摔5.4%、中國東方航空慘跌4.7%、國泰航空也下挫2.7%;持有法國羅浮飯店集團(Louvre Hotels Group)的上海錦江國際酒店集團股價在香港股市收盤跌幅高達6.3%。

亞股收盤,菲律賓股市大跌1.8%,香港恆生指數跌1.7%,南韓、日本、澳洲股市分別跌1.5%、1%、0.9%,台股0.4%跌幅相對較小。中國上海綜合指數則逆勢走高,收漲0.7%。台灣晚間近7點,歐股在平盤附近震盪,德國DAX、英國FTSE 100指數漲約0.2%,法國CAC 40指數則跌0.2%。

分析師:衝擊短暫

歐股昨開盤後,法國連鎖飯店雅高集團(Accor)慘跌6.3%,法航-荷航集團(Air France-KLM)重挫5%,巴黎機場公司下挫3.8%,歐洲隧道公司跌幅也達4.5%。

不過,隨著法國對敘利亞伊斯蘭國(IS)發動大規模空襲,歐洲早盤能源股、大宗商品生產商領漲道瓊歐洲600指數。法國石油鉅子道達爾集團、荷蘭皇家殼牌集團及英國石油股價漲幅逾1%。美國西德州原油價格在上週重挫8%後跌深反彈,金價飆升。

荷蘭合作國際銀行(Rabobank)分析師麥奎爾表示,恐怖事件在人道關懷方面有深遠影響,但對市場的衝擊通常短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