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降暗漲 北市舊市議會地上權三度流標

2015/11/09 06:00

權利金60億降至32億

無償使用40%樓地板

〔記者徐義平、葉冠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首個大型地上權招商案—北市舊市議會地上權案,儘管權利金較去年二度流標的底價六十億元幾乎打了對折、降至卅二.二八億元,但正值房市氣氛不佳、又有「五大案」陰影,加上北市府把權利金折價的部分換成要求四十%的樓地板面積無償使用,其實沒有真正降價,因此第三度招標仍因無人投標而流標。

盼提高投資意願 下旬拆舊建物

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則表示,若以此案原本的權利金六十億元乘以六十%的廠商使用空間,為卅六億元,市府訂的底價卅二.二八億元,「反而還更低了一些。」他指出,財政局已將新的招標方案上呈市長簽核中,原則上,權利金與空間規劃不會變動,廿六日會在晶華酒店召開說明會;本月下旬的拆除作業也會如期進行,盼建物拆除後能提高廠商投資意願。

根據北市財政局公告,「北市舊市議會」地上權案地處北市忠孝西路、中山南路口,基地面積約二○二五坪,土地使用分區屬文化觀光專用區與第四種商業區,前者面積約一八五八坪,後者約一六七坪,地上權期限五十年,上週五(十一月六日)截止投標,但無人投標。

今年該基地的土地公告現值約卅.○九億餘元,其實與第三次招標的底價卅二.二八億元相去不遠,對投資業者其實頗具吸引力;不過,該案規定,未來開發總容積的樓地板面積需保留至少四十%作為台北城市願景館及文化觀光類的NGO總部,該空間由投標業者負責興建,無償將營運經營權交由北市府,等於得標業者少了四十%可自主運用的商業空間,獲利空間大受影響。

根據北市府招商簡報推估,該案可興建的總樓地板面積約一萬二九五一坪,若四成樓地板面積須撥回給北市府經營,換算約五一八○.四坪。

業者沒甜頭︰流標只是「剛剛好」

商仲業者指出,假設該五千餘坪空間均作為商辦使用,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揭露資訊,忠孝西路一帶屋齡十五至廿年的商辦,每坪月租金行情一五○○—二○○○元,扣除興建期五年、還有四十五年的營運時間;以每坪月租一五○○元、年出租率八成估算,每月租金約六二○萬元、一年近七五○○萬元,四十五年租金約近卅四億元。但這些錢得標業者看得到卻吃不到,若以這卅四億元對照刪減的權利金金額廿七.七二億元,其實還多損失六.二八億元的租金收入。

部分業者認為,該地上權案只是表面降價,實際上得標業者還多損失四十%樓地板面積的租金收益,一來一往其實並沒有實質給業者獲利甜頭,三度流標只是「剛剛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