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月光併矽品 IC廠客戶不領情

2015/09/24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野村證券表示,雖然日月光收購矽品成功達標,但IC廠客戶似乎不領情,後續必須觀察客戶是否轉單或支持。不具名外資指出,矽品10月15日的臨時股東會精彩可期,主要是日月光收得的股權,很可能是沒有投票權的。

野村在最新法人報告中指出,日月光承諾是純財務投資,不干涉矽品營運,但這種說法還要看IC廠客戶買不買帳,只要IC廠客戶不因日月光成為矽品大股東而轉單,則這項收購案對矽品、日月光、鴻海三方都有利。

有趣的是,外資認為10月15日矽品臨時股東會將是精彩可期。日月光此次雖然買到矽品股權,但不代表矽品收不到5成、甚至三分之二委託書。主要是基金經理人一手將矽品賣給日月光,另一手也把委託書交給了矽品。

不具名外資分析,主要是9月15日及9月22日收購截止日創造出來的時間差。只要在9月15日前持有矽品股票,都有此次臨時股東會的表決權,意即可將委託書交給矽品。「主管機關不成文規定,公司徵求委託書時,基金經理人若不給委託書,就要寫報告,理由是你若不支持這家公司的經營層,為何要買股票?」

許多基金經理人為省麻煩,乾脆先將委託書交給矽品,9月15日之後再把股權賣給日月光。換言之,此次日月光收到的股權,很可能是沒有委託書的,也意味著10月15日臨時股東會,矽品未必不能達到50%委託書的門檻。

野村指出,若10月15日通過矽品增資提案,日月光股權將被稀釋至20%以下(19.7%),明年日月光將僅能認列矽品股利,對日月光EPS貢獻僅小增5-6%。反之,若矽品增資案被否決,日月光可認列矽品獲利,明年EPS將增加8-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