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停蓋蚊子館 公建預算應擴張

2015/07/20 06:00

政府投入公共建設,錢要花在刀口上。圖為去年底悄悄歇業的台北市建成圓環,現成蚊子館。(資料照,記者蕭婷方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指出,政府投入公共建設可有助推動經濟成長,但錢要花在刀口上,不能再蓋出一堆蚊子館,應把預算多放在能為未來帶來生產力的重大投資上;他說,杜絕蚊子館的浪費與年金改革一樣重要。

台灣政府公共建設總投資金額一年比一年少,邱俊榮說,通常經濟發展到一個地步,政府投入公建或許對經濟成長的挹注效果會越來越不顯著,但台灣目前在政府投資部分仍有很大缺口,且花在能提升未來生產力的支出太少;他贊成政府在公建投資上採取擴張做法,但必須檢討政府支出的品質。

他指出,這幾年政府公建投資的減少是一回事,更糟的是錢都花在不對的地方,比如蓋了一堆蚊子館,民間真正需要的基礎建設常面臨找不到錢窘境;此外,能帶來未來生產力的投資也太少,在硬體上如相關網路建置、綠能產業投資等,還有軟體上如長照、托育與托嬰上的政府投資,這些有益於未來生產力或是對社會福利支出公平部分,政府支出顯然都不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