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化暗藏漲電價奧步

2015/07/17 06:00

記者黃佩君/特稿

研議二十多年的電業法修法,行政院昨終於拍板,表面上是促進國內電業自由化,實際上卻是自由化玩半套,台電依然壟斷發電及電網、甚至售電;「如實反映電價成本」,根本就是暗藏未來調漲電價的奧步。

雖然修正案架構基本上參考綠營版本,但政院在幾個關鍵處對台電放水;包括網廠分離時限竟長達九年,且未強制台電旗下發電廠進一步分割,讓台電依然壟斷電業市場。這樣的「假自由」,只會有「假競爭」,重蹈當年油品自由化失敗覆轍。

政院對台電放水,擺明阻擋民營業者加入競爭,若看不到完整的自由化,哪家企業敢大膽做出投資決策;且台電表面上一分二,旗下發電廠還是「托拉斯」,只是從原一手統包的托拉斯,拆成發電與輸配售兩個托拉斯,對於改善台電經營績效有何幫助?

另根據民進黨版本,台電發電部門需強制分為核電及非核電,且有核電落日條款,兩者不但可發揮相抗衡的競爭效果,在核能落日後,原核電部份更可投入發展綠能。但政院通過版本似乎「故意沒抄到重點」,凸顯其對電業改革的交差心態。

更令人擔心的是,從修正草案年初送入政院後,政院就不斷對外放話︰「未來提出電業法修正草案,若如實反映電價成本,逐年減少核電、增加再生能源比例,電價將大幅提高。」這是什麼意思?難道以後台電以電業自由化為由,「如實反映電價成本」,全民就得閉嘴乖乖接受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