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支持鎮壓六四! 馬雲赴港被噓爆

2015/06/06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行事爭議不斷,他前年接受媒體訪問時,以六四天安門事件為例比喻企業決策,表示「鄧小平派軍隊武力鎮壓學生在當時是最正確的決定」,隨後他就遭到香港科技大學的學生示威抗議,千名學生還連署反對校方對他授予榮譽博士學位。

港科大示威抗議 台師大無人嗆

馬雲這次選在香港、台灣甫舉辦六四事件悼念活動後來台,再次掀起他對北京鎮壓六四事件持支持態度的爭議;相較先前在港科大遭抗議拆台,昨赴台灣師範大學領取榮譽學位則是無人抗議。

馬雲在二○一三年七月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指出,「鄧小平在六四時做為國家領導人,他要穩定,必須要做這些殘酷的選擇,我上回講,這不是個完美的決定,但這是一個最正確的決定。」

這支持北京鎮壓六四的言論引發各界譁然,網路罵聲一片。香港網友在臉書群組要求馬雲道歉,指出「下令軍隊開槍屠殺數十萬平民,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是什麼『正確的決定』,反人類的罪行不會因為經濟上的成就而得到任何減輕。」

馬雲後來對外澄清,後半段話指的是阿里巴巴決策,不是六四,但此不倫不類的冷血比喻卻無法讓香港學生信服;前年十一月香港科技大學畢業典禮時,馬雲獲校方頒贈工商管理榮譽博士學位,遭到港科大學生報以噓聲拆台,一群學生舉起「六四良知、不容賤賣」標語示威,並呼口號抗議,馬雲致辭甚至遭到打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