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機市場夯 土洋大車拚

2015/03/23 06:00

擁有摩托車之王美譽的哈雷機車,目前俱樂部車友數量逾2000人,堪稱陣容最堅強的重機俱樂部。(車友提供)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重機市占率

傳統機車市場陷入飽和,外型酷、炫,騎起來拉風、帥氣的重型機車市場今年好夯,國產機車雙雄光陽和三陽皆加足馬力搶進重機市場,台灣本田(HONDA)也宣布從四輪跨入二輪重機市場,國產和進口重機大車拚,市場熱鬧滾滾。

台灣本田也宣布跨入二輪重機市場,經典的Honda CV1100EX重機搶先亮相,估計每輛售價將直逼FIT小型掀背車售價。(記者楊雅民攝)

國產機車龍頭光陽總經理柯俊斌表示,2012年7月起開放250CC以上、550CC以下黃牌重機可行駛快速高架公路,受惠黃牌重機可上快速道路,加上M型化消費趨勢,這幾年台灣大型重機熱銷,外來品牌紛紛引進原廠重機,企圖搶食此一大餅,讓整個大型重機市場競爭趨於白熱化。

三陽則以披上昔日經典戰袍「野狼」命名的SB300、SB300CR等黃牌檔車為主打,向市場宣告「狼群回來了」。(記者楊雅民攝)

過去幾年台灣大型重機銷售年增率維持30%以上,去年全台黃牌及紅牌重機年銷量已達1萬7322輛,其中,光陽去年賣了4316輛重機,市佔率24.92%,光陽代理的Kawasaki重機,年銷量則達1471輛,市佔率8.49%,合計光陽去年共賣了5787輛重機,市佔率達33.41%。

光陽累積與國際大廠技術合作經驗,目前重機含代理品牌市占率逾3成。(光陽提供)

三陽去年則賣出2100輛重機,市佔率為12.12%;YAMAHA(山葉)賣出2363輛,市佔率13.6%;HONDA透過平行輸入商賣出的重機1376輛,市佔率7.94%,其餘為BMW、DUCATI、哈雷等歐美進口重機品牌。

光陽佈局兩岸重機市場

光陽總經理柯俊斌說,由於光陽累積與國際大廠技術合作經驗,品質穩定,目前自行開發重機車款從250CC至700CC皆有,重機入門價從25萬元起,最貴每輛建議售價高達55萬元,以300CC至400CC,車價介於35萬至45萬元間的主力車款賣得最好。

光陽預估今年台灣重機總市場年銷量將衝上2萬2000輛,光陽將維持33%市佔率,約6600輛目標,拉攏車友,光陽今年並將舉辦兩岸摩托車旅遊,讓車友以車會友,在中國上海舉辦摩旅,佈局兩岸重機市場。

三陽經典野狼重出江湖

三陽為重振二輪機車事業,本月一口氣發表4款重型機車,包括披上昔日經典戰袍「野狼」命名的SB300、SB300CR、GTS300iSport等黃牌重車及首款紅牌重機Maxsym600i,入門價每輛為19.2萬元起,以專屬於男人的浪漫為訴求,向市場宣告「狼群回來了」,企圖喚醒野狼迷青睞。

三陽董事長張宏嘉說,三陽在1974年開發的野狼機車,當時曾是機車最高科技的展現,有多少男人的第一個女朋友是騎著野狼追來的,或是把野狼機車當做生財工具,成就事業、愛情故事裡都有野狼。

他說,如今三陽野狼升級黃牌重車,將帶領三陽跨入第2個60年的起點,該公司並訂下野狼SB300、SB300CR黃牌重機,今年年銷量將達1000輛的目標,中長期則希望三陽重機能重振威風,年銷量與光陽平起平坐。

本田4月開賣進口重機

台灣本田表示,台灣平均每1.7人就擁有一輛機車,是全球機車密度最高的國家,過去本田經過平行輸入商在台銷售的本田重機,在進口重機市場市佔率約13%,累積在台銷售的總量已達7000多輛,顯示台灣重機市場正在擴大。

HONDA本月宣布由四輪跨入二輪重機市場,首度代理本田二輪重型機車進軍台灣,毅然決定再次開啟在台灣的二輪事業,這也是本田與光陽、三陽結束機車合作關係多年後,重新又回到台灣機車市場,更成為第一個來台灣經營重型機車業務的原廠。

台灣本田指出,今年將在全台北、中、南成立4處本田重機專賣點,預計4月開賣日本原裝進口的本田重機,同時販售HONDA原廠附配件與人身商品、車輛保險等,初期設定重機年銷量將挑戰1200輛的銷售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