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PEC︰維持產能不減產

2015/03/10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秘書長巴德里表示,OPEC在油價崩跌之際維持產能不變,已衝擊到美國頁岩油產業,全球對原油的投資減少,可能導致原油產能不足,促使價格回升,下半年油市將恢復平衡。

巴德里在巴林舉行的中東油氣會議上表示:「探勘計畫被取消,投資被下修,成本被擠壓。若我們沒有更多供應,原油將出現短缺,價格會再漲回。」

從去年11月OPEC決定維持產能不變,一反外界要求減產避免油價續跌以來,OPEC官員的談話都被外界密切注意。OPEC下次會議將在今年6月於維也納舉行。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努艾米上週否認,OPEC與美國頁岩油業者打價格戰,聲稱OPEC歡迎他們加入市場。巴德里附和努艾米的說法,但指出美國頁岩油的生產成本較高,相較之下,從地底挖油的沙國生產成本便宜多了。

巴德里說:「當OPEC沒有減產,美國頁岩油市場就崩盤了。」

不過高盛則指出,隨著全球原油庫存可能續升,油價將逆轉近期的漲勢,短期內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可能回跌至每桶40美元。

由於中東供應受到影響、冬季需求強勁和煉油廠毛利高,油價在1至2月間上漲約三分之一。去年6月至今年1月間,油價重挫約60%,此後在石油業者採取減產等一連串動作後,油價慢慢回升。

週一倫敦時間近午盤,布蘭特原油價格每桶一度下跌0.52美元至59.21美元,西德州原油價格則小跌0.02美元至49.63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