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智互助家庭4年 失智患者不再失志

2015/02/27 06:00

瑞智家庭成立4週年,台灣失智症協會執行長邱銘章(左起)、房東陳致中、失智症家屬吳世豪共同宣示終生為失智症努力。(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好萊塢女星茱莉安摩爾在《我想念我自己》中詮釋語言學者愛麗絲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奮鬥過程,榮獲奧斯卡影后,也帶動失智症話題。台灣失智症協會執行長邱銘章昨日表示,國內類似的阿茲海默症患者估約一萬二千人,呼籲政府在全國重要都會區、鄉鎮,成立早發性失智患者服務機構,幫助更多愛麗絲。

瑞智家庭提供失智症患者易親而顧的環境,且有卡拉OK、麻將桌與各種健身器材,讓患者可以進行各種社交活動。(記者陳炳宏攝)

台灣失智症協會設立早發性失智者充電站「瑞智互助家庭」,昨日屆滿四週年。邱銘章表示,瑞智互助家庭二○一一年在前總統陳水扁的民生寓所成立,提供五%早發性失智症家庭「易親而顧」的場所,讓失智症家屬得以喘息並進行經驗交流。

未滿65歲早發性患者 政府機構常拒收

身為台大醫院神經部醫師的邱銘章表示,許多早發性失智症,剛開始出現有症狀時,都被誤判為憂鬱症,確診後也受到部分政府安置機構排擠,拒收六十五歲以下的早發性失智患者。

在瑞智家庭服務案例中,早發性失智佔二成,明顯高於全國比例五%,可見還有更多人失智在家,相關服務需求龐大。

失智症家屬吳世豪表示,母親不到五十歲就被診斷出罹患早發性失智症,來到瑞智家庭可以增加社交機會,且不會受到排擠,藉由唱歌、打麻將等活動,恢復部分社交能力,希望這項服務可落實到各社區。

瑞智家庭房東、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表示,民生寓所算是陳前總統起家厝,無償借給台灣失智症協會成立瑞智互助家庭,是秉持一家之愛變成眾家之愛的理念,希望政府部門可提供公部門閒置的蚊子館,讓更多瑞智互助家庭成立。陳致中更指出,陳水扁罹患的腦額顳葉退化症,許多症狀與失智症雷同,因此很能理會失智症家屬的辛苦。

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當初與陳致中簽約一年,每年續約,無償使用民生寓所,若衍生修繕與水電等費用由台灣失智症協會自行負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