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電價公式四月上路 每度估降2角

2015/02/25 06:00

新版電價公式將於四月上路,預估每度應會調降○.二元,降幅約六.六%。(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版電價公式將於四月上路,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昨指出,由於天然氣降幅相當大,預計四月電價降幅將「超出大家期望」。據了解,原本降價幅度應可達每度○.三元,但因新公式加入台電合理利潤每年約一七四億元,實際上每度應會調降○.二元,降幅約六.六%,每月用電三三○度的小家庭,可月省六十六元。

新增合理利潤 否則會降更多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去年底通過新版電價公式,四月一日起新公式上路計價。黃重球昨參加台電新春團拜指出,去年十二月天然氣價格開始下降,至本月都維持降價走勢,預計新公式上路後,電價應「百分之百降價」,且「降幅會超過大家期望」。

黃重球說,天然氣約佔台電總燃料費用六成,而中油發電用天然氣自去年十二月迄今,降價幅度達廿五%;台電內部透露,雖煤與燃料油降幅較少,但綜計全部燃料成本降幅,四月電價每度約可降近○.三元。

夏季電價實施 降幅曇花一現

不過,新電價公式每年給予台電五%、約一七四億元的合理利潤,以及每度○.○一元的再生能源發展基金,燃料降幅將被合理利潤等「吃掉」;因此,實際降幅約每度○.二元。

若以每月用電三三○度的小家庭計算,未來約可月省電費六十六元,年省近八百元;但因台電堅持夏季電價,屆時電價恐漲十%以上,新公式的降幅將因夏季而曇花一現。

黃重球昨不願透露新公式上路後的電價降幅;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則表示,將於三月十八、十九日召開審議委員會決定具體電價,四月一日正式實施。

另外,電價新公式上路,台電打平鉅額虧損也漸露曙光。黃重球透露,因新版電價公式每年合理利潤約一七○億元,預估截至今年一月底逾一九○○億元的累積虧損,約十一年可彌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