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新機意外大賣 蘋概股翻身

2013/09/30 06:00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蘋果(APPLE)新款智慧型手機甫開賣,傳1週全球銷售量已達900萬支,超乎市場預期,iPhone 5S缺貨潮恐將至12月,讓先前不被看好的蘋果概念股紛紛翻身,再成市場焦點。

法人認為,蘋果iPhone 5S銷售傳出佳績,接下來還有其他新品的銷售,加上歐、美感恩節銷售旺季來臨,台灣蘋果供應鏈營運可望沾光,包括組裝代工廠鴻海(2317)、和碩(4938),鏡頭廠大立光(3008)、軟板廠台郡(6269)、嘉聯益(6152)、F-臻鼎(4958),機殼廠可成(2474)、鴻準(2354),手機板廠華通(2313)等第4季業績可望獲支撐。

市場傳出,蘋果將在10月15日舉行特別發表會,包括新款iPad mini 2、iPad 5、iMac、MacBook Pro及Apple TV將上市。

法人表示,市場原不看好新iPhone銷售動能,但高價機種5S卻逆勢突圍;其中美國iPhone 5S銷量是5C的3.4倍,顯示市場銷售相當熱烈,而當中的金色5S更是一機難求,傳網路喊價已經超過1萬美元。

身為蘋果組裝代工廠的鴻海、和碩,8月合併營收均較7月下滑,不如市場法人預期;組裝雙雄表示,這是大客戶推出新產品前的過渡期,對下半年仍樂觀看待。法人認為,蘋果新機正式出貨後,鴻海、和碩營運可望「先蹲後跳」,預估9月營運可望大幅回升,有機會一路走揚至10月、11月。

鴻海8月合併營收跌破3000億元關卡、為2804.28億元,較上月減少6.6%,但仍較去年同期成長2.55%,創下近5個月營收新低。法人預估,9月有機會回到3000億元以上水準。為了搶攻蘋果大餅,鴻海集團除組裝代工、機殼、軟板等業務外,集團旗下的觸控廠也積極大咬蘋果,傳出已成功搶下某觸控廠iPad 5逾半數訂單,恐導致該觸控大廠8月獲利出現虧損的窘境。

此外,近期可成也傳成功打入蘋果手機供應鏈,打破幾乎是由鴻準獨家供應的局面。法人認為,就目前高階智慧型手機成本與特性等觀察,金屬機殼仍難以被取代,推估明年蘋果新品仍將以金屬機殼為主流。因此,有鑑於蘋果對於金屬機殼需求持續成長,以及分散供應鏈等策略下,可成取得新iPhone訂單並不令人意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