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路功能穩定/911事件聲名大噪 歐巴馬「莓」它不行

2013/09/25 06:00

〔編譯王詩韻/綜合報導〕細數黑莓機的風光史,會發現它過去憑藉著強大的保密功能,曾讓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知名歌手女神卡卡(Lady Gaga)、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等名人都對它愛不釋手。

一九九九年推出的黑莓八五○,備有強大的電子郵件功能、無線數據網路及Qwerty鍵盤(英文字母標準鍵盤佈局),風靡北美商務、政治甚至名流界。黑莓機攻占華爾街和國會山莊,用戶數飆升,名利雙收。

阿聯曾禁黑莓機網路、電郵等服務

黑莓機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在美國九一一恐怖事件發生時,當時紐約通訊設備幾乎全掛點,但黑莓機仍可提供穩定的網路,且能接收災害訊息,讓名聲更響亮。而它嚴密的資料保密功能,也成為商務應用的代表機。但也因如此,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於二○一○年禁止黑莓機網路、電郵和簡訊服務。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上任前就是黑莓機愛用者,且當選後堅持將黑莓機帶進白宮。美國國家安全局因此斥資一八○○萬美元打造「高等加密標準」的專機,使他成為第一位使用黑莓機發送email的總統。

不過,當第一款iPhone於二○○七年推出後,黑莓機仍堅持「不是誰都能在一塊玻璃上打字」(Not everyone can type on a piece of glass),固守實體鍵盤的市場,終於逐漸被科技浪潮淹沒。

面對激烈競爭,黑莓公司終究走向虧損、裁員,儘管今年一月底甫宣布由RIM更名為「黑莓」(BlackBerry),宣示奮起革新,但為時已晚;上月宣布出售,且在求售長達一個多月期間,諾基亞(Nokia)手機部門還搶先被微軟娶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