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亞啟動轉投資 鎖定疫苗研發

2013/09/06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以研發見長的國內藥廠健亞(4130)除了本業穩定外,轉投資從今年起也陸續啟動,鎖定4大面向,健亞總經理陳正表示,轉投資心悅生醫專注於中樞神經新藥,另外也投資瑞寶生技,將參與該集團的人用疫苗研發合作,至於另外兩個投資都在洽談中,應該在今年年底前會有結果。

陳正表示,心悅在今年4月創立,由哈佛大學精神科權威醫師─蔡果荃創立,其中研發中的SND-1,為治療精神分裂病、失智症的新機轉的領先藥物,上週才通過美國FDA第一個臨床試驗許可(IND),由於屬於孤兒藥,可立即進入合併二期b/三期人體試驗,預計2015年中左右完成三期人體試驗,有機會於2016上半年在歐美完成新藥登記。

陳正表示,除了投資心悅10%外,未來SND-1若能上市,製劑將由健亞製造,初估營收貢獻約是銷售額的7%,毛利率也會比把學名藥賣到美國好,另外也將與心悅共同開發中國市場。

此外健亞今年也投資3000萬元參與隸屬生寶集團旗下的瑞寶基因現金增資,該公司成功開發治療豬生殖與呼吸綜合症的藍耳病次單位疫苗,去年取得藥證,在國內銷量約100萬劑,現在開發越南及中國市場,陳正說,未來將與生寶集團在人體疫苗方面合作,並共同開發亞洲市場。

而健亞目前產品銷售都是委託國內同業,陳正說,過去健亞專注在藥品的開發、製造,「醫療通路佈建可以說交出零分的成績單」,如果有了這一塊,現在健亞就不會10億元的股本,只做3-5億元的生意,所以明年可能進行現增,希望透過併購,納入優質的通路及行銷團隊。法人表示,去年健亞因為有武田的賠償金入帳,所以基期較高,但今年健亞本業仍可比去年大幅成長,明年再併入通路下,營收可望明顯增加,2015、2016年在新藥及轉投資陸續發酵下,營運將有爆發性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