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遭分食 蘋果股價暴跌

2012/12/0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市值居冠科技公司蘋果股價5日暴跌6.4%,創4年來最大跌幅,市值1天就蒸發了349億美元,也創近25年來最大市值跌幅,市場擔憂諾基亞(Nokia)在中國推出新智慧手機、Google的Android系統平板電腦將侵蝕蘋果兩項產品市佔率,引爆賣壓出籠。

蘋果股價5日在紐約以538.79美元作收,分創2008年12月17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與1998年以來單日最大市值損失,從9月21日創下的705.07美元股價高點重挫了近24%。

同天,諾基亞宣布將與中國最大行動通訊業者中國移動結盟,推出搭載微軟Windows Phone 8軟體的智慧手機Lumia 920T,諾基亞股價最後在紐約收漲12.8%。而蘋果儘管與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也訂有銷售iPhone合約,但尚未與中國移動達成合作協議。

市調機構IDC(國際數據資訊)指出,蘋果第三季遭遇中國品牌激烈競爭下,在中國智慧手機市場排名下降至第6、市占率低於10%,比第二季退步兩名。

在平板電腦的市佔率上,IDC報告說,蘋果今年的市佔率將由去年的56.3%跌至53.8%,但搭載Google軟體Android的各式平板電腦則將由39.8%增至42.7%。蘋果股價自9月以來跌跌不休,與平板電腦市場遭遇亞馬遜、微軟等激烈競爭有關,三星在平板電腦上更進逼蘋果霸主地位。

侵權賠償金 三星蘋果攻防

蘋果與三星在6日重返矽谷法庭聽證會攻防。三星向加州聖荷西聯邦法院法官高蘭惠(Lucy Koh)要求推翻8月裁決,或大幅寬減罰金數億美元;陪審團8月原裁定罰金為10.5億美元。

蘋果則尋求賠償金加碼5.35億美元,因為陪審團認定三星「蓄意」侵犯專利。此外,加州法官將一併裁量蘋果對26款三星產品所提出禁售要求,其中多數產品上市多年,禁售不致對三星產生重大衝擊,但將使蘋果在全球專利訴訟中有更多籌碼對抗三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