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新創公司紛前進紐約掛牌

2012/04/16 06:00

編譯盧永山/特譯

社群網站臉書5月將在那斯達克市場公開上市,引發投資人熱烈回響,很多歐洲科技新創公司和創投業者也躍躍欲試,準備前進紐約吸金。分析師表示,若這股趨勢持續下去,對歐洲經濟將是一大損失。

臉書5月上市將籌資50億美元,目前已有不少投資人備妥鈔票,搶購這家潛力無窮的公司。臉書上市受到熱烈回響,也刺激愛爾蘭通訊軟體開發商Openet、捷克防毒軟體業者Avast Software等前往紐約上市。

歐洲創新果實落在美國

彭博指出,倫敦、都柏林和斯德哥爾摩等歐洲城市無法成為培育新創企業的沃土,前往美國上市後,歐洲企業可能逐步把營運遷往美國,最後使得歐洲科技創新的果實落入美國之手。

倫敦創投公司Balderton Capital創業合夥人馬龍尼(Barry Maloney)表示:「若在十年前,我們會預期多數企業會選在歐洲上市,只有少部分會選在美國上市,如今情況完全相反,歐洲經濟將錯失巨大的機會,因為很多企業的價值是在上市後創造出來的。」

去年,包括俄羅斯搜尋引擎Yandex在內的歐洲4家企業赴紐約上市,籌募了18億美元資金,這些企業不在本國交易所上市,而前往美國開疆闢地,主要因為美國較少受到歐債危機影響,且能提供較高的估值和流動性。

截至4月4日,MSCI美國資訊科技指數成分股的平均股價淨值比為3.7倍,Stoxx Europe 600指數的科技股則為2.3倍。

美國銀行歐非中東股票資本市場部門主管柯本(Craig Coben)表示,美國的投資大眾更了解資訊科技部門,願意花錢投資,以追求未來的成長。

在美掛牌募資金額高於歐洲

根據彭博整理的數據,去年科技公司在美國首次公開上市(IPO)籌募的金額達45億美元,歐洲僅3.89億美元。總部位於舊金山,為臉書設計遊戲軟體的Zynga,去年12月上市時籌募了10億美元,截至四月五日,股價上漲19%。LinkedIn去年5月上市,籌募了3.89億美元。

歐洲先前金額最大的網路公司IPO案是在2010年,當時俄羅斯的Mail.ru集團在倫敦上市,籌措了9.12億美元。

儘管歐洲市場今年出現若干復甦跡象,荷蘭有線電視營運商Ziggo和瑞士行銷集團DKSH Holdings上市時,共籌措了20億美元,但歐洲今年IPO的總金額仍低於美國3分之1。

即使歐洲創投公司有成功的投資經驗,如歐洲線上音樂巨擘Spotify,創投公司對歐洲科技業的投資腳步仍落後美國。根據歐洲私募基金和創投協會的資料,去年第三季創投公司在美國的投資金額為歐洲的近七倍。全球市值前十大科技公司中,只有德國軟體巨擘SAP擠進榜單,美國科技業的市值達三兆美元,西歐科技業僅3,510億美元。

Balderton創業合夥人馬龍尼表示,正為Openet在紐約上市做準備,而同樣在愛爾蘭發跡的員工辨識系統開發商Globoforce,目前的總部設在靠近波士頓。

荷蘭NXP Semiconductor 2010年在紐約上市,目前在美國的辦公室位階高於其他國家。英國資料儲存和網路供應商Xyratex自2004年在紐約上市後,目前在美國有四間辦公室,歐洲僅有一間。瑞典企業情報軟體供應商Qlik Technologies已將總部設在費城,並於紐約上市。

馬龍尼表示,由於有天份的科技主管跟隨投資人和客戶移往美國,短期內歐洲將蒙受巨大損失。為了拉近與美國的差距,歐洲國家開始鼓勵科技業發展。英國首相卡麥隆表態支持將東倫敦轉型為與加州矽谷抗衡的科技市(Tech City)。法國總統薩科茲支持設立歐洲網路專業學校,鼓勵民眾投入網路創業,這所學校已在原巴黎交易所的大樓成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