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可敵國 蘋果市值超越瑞士全年GDP

2012/03/19 06:00

記者羅倩宜/特稿

隨著New iPad賣翻天,蘋果股價上週四首度衝破600美元,市值逼近5600億美元(約16兆新台幣),比歐洲富國瑞士的全年GDP還大。蘋果究竟還有多大想像空間?上週華爾街分析師紛紛調高蘋果目標價,接下來,蘋果即將挑戰微軟在1990年代創下的市值6000億美元紀錄。

蘋果New iPad上週五在全球十個國家開賣,東京、巴黎、新加坡、香港各大城市專賣店都出現長長人龍。科諾瓦洛(Konovalov)遠從俄羅斯趕到東京買New iPad,他說,要在俄羅斯買New iPad必須等上好幾個月,「這種盛況讓我想起30年前列寧去世,我在冰天雪地裡和大家一起等著瞻仰儀容。」

在中國的深圳,不少民眾也在盼望New iPad到手,不過要從香港走私進來。財經網站CNBC訪問深圳某店家表示:「海關這幾天查得比較嚴,不過如果一次只帶一台,還是會過關,頂多叫你拆封證明是自用。」

賈伯斯過世 股價仍飆漲

蘋果執行長賈伯斯過世後,各界一度對蘋果的未來質疑。沒想到今年蘋果股價一路坐直升機飆漲,New iPad還沒發表,股價就已在今年2月突破每股500美元大關。

買蘋果一股,就可以買最陽春的WiFi版New iPad($499)還有找。

當時市場又揣測,New iPad發表後,利空出盡,股價該跌了。結果蘋果繼續挺進,挑戰500美元才不到一個月,上週四盤中又突破600美元,累計今年以來漲幅達46%,市值達到5590億美元,坐穩全美第一的龍頭寶座。

蘋果(新台幣16兆元)之於美國股市,就像台積電(新台幣2兆元)之於台股,只是塊頭大了十倍。今年那斯達克100的漲幅,有3成以上是蘋果貢獻。在市值動輒上千億美元的S&P 500成份股之中,蘋果單一個股權重高達4%;在S&P 500科技類股,蘋果權重更高達兩成。換句話說,蘋果只要跌一跤,美股就會晃動。今年以來S&P科技股漲幅為19%,拿掉蘋果之後只剩14%。

加州一家專門修理3C產品的公司iFixit把New iPad拆解開來,發現製造晶片的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三星等,依然是蘋果主要供應商,儲存影音的快閃記憶體由日本Toshiba提供,DRAM則是剛宣布破產的爾必達。這些合作夥伴,搭上New iPad熱賣列車,也能一起分享蘋果王國的好年冬。不過專家表示,蘋果的供應來源往往不止一家,拆開另一台機器,可能會看到不同供應商,因此還有更多受惠的合作夥伴。

蘋果股價目標 華爾街調高

蘋果股價今年的爆發力,讓許多投資人及華爾街分析師陷入瘋狂。市調機構ISI將iPhone2012年出貨從1.2億台上修到1.25億台。接下來iPhone 5及iTV將在今年第三、第四季推出,華爾街也紛紛調高蘋果股價目標,摩根士丹利分析師Katy Huberty上週預估,蘋果今年股價上看720美元,明年衝到960美元,屆時換算市值將逼近一兆美元。一兆美元的里程碑,上個世紀90年代,華爾街也曾期待思科、微軟能夠挑戰成功。只是科技泡沫破裂後,許多公司的P/E值從最高的30倍、50倍,重摔到個位數。蘋果現在P/E值只有17倍,想像空間很大。

蘋果目前手上現金,也是美國企業史上前所未見,截至去年底為980億美元。蘋果第一季(去年9月-12月)營收46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3%;淨利131億美元,成長116%;目前蘋果手上的現金應已超過1000億美元。但這筆現金怎麼用,一直遭到外界詬病,投資人認為蘋果小氣,不願發放股利;也有分析師說,現金太多,表示蘋果沒有更好的發展計畫,因此不需要再丟資金進去。

不過也有人對蘋果股價的瘋狂漲勢很擔心。德意志銀行分析師Whitmore上週四就把蘋果從首選名單中移除,理由是表現太好。Whitmore說,雖然我們對蘋果長期看多,但股價狂漲通常出現在末升段。投資機構Miller Tabak分析師Boockvar也認為,蘋果的市值太大,跌下來會衝擊整體美股。他說:「不管一家公司有多好,股價漲成這樣最後可能烈焰焚身,就好像1999年網路泡沫重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