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獲滑動解鎖專利 非蘋剉咧等

2011/10/27 06:00

〔記者高嘉和、盧永山/台北報導〕美國專利商標局週二裁決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中幾乎是標準設計的「滑動解鎖」,是屬於蘋果電腦專利,這裁決一出,非蘋陣營的Android、Windows平台的手機、平板等手持裝置恐全數籠罩在蘋果專利官司陰霾中,預期也將衝擊今日台股非蘋陣營相關個股股價。

不管是向左、向右、向上、向下,用手指輕劃來「滑動解鎖」(slide to unlock)功能,幾乎是現在智慧型手機、平板的標準設計,當這專利被裁決是屬於蘋果,消息撼動了市場。

根據蘋果迷建立的9to5mac.com報導:「蘋果早在2005年12月就申請這項專利,比蘋果發表第一代iPhone還早一年多的時間。當然,iPhone開始研發時間更早。」報導說,而在2007年1月的iPhone發表會上,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就現場示範這項功能。

法人指出,蘋果iOS平台與Android、Windows非蘋陣營的專利大戰已經持續好一陣子,市占率急起直追的Android陣營更被蘋果視為頭號敵人,近年來與蘋果互告侵權官司的宏達電(2498)、三星更被市場視為是蘋果首要打擊目標,宏達電今日股價走勢也將是非蘋陣營的信心指標。

對這項裁決,包括宏達電(2498)在內,各家智慧型手機、平板在台灣品牌或代工廠商皆暫時不願回應。

非蘋的Android陣營近來與蘋果的專利官司可說是屢吃敗仗,先是17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初判宏達電指控蘋果公司4項專利侵權案件敗訴,這次美方又裁定幾乎是手持裝置基本設計的「滑動解鎖」屬於蘋果,對非蘋陣營絕對是很大打擊。

但法人分析,這專利裁決結果似有美國偏袒美國廠商的意味,加上之前的「毒蘋果」事件,三星也考慮在韓國對iPhone 4S提出臨時禁售申請,會不會掀起各國手持裝置貿易大戰,值得後續觀察。

除韓國三星與蘋果在全球各地開打手持裝置專利大戰外,宏達電這一、兩年來與蘋果也是互告侵權。

去年3月,蘋果向ITC控告宏達電的Android系統侵害它的專利,緊接著5月,宏達電就向ITC提出控告蘋果專利侵權訴訟,分別是「智慧型手機電源管理方式」、「個人組織化的撥號頁面以及已撥電話號碼記憶功能」、「使用電話號碼快速尋找聯絡人使其資料可以立即呈現在手機上面」、「攜帶式電子裝置的電源管理方式」等。

法人研判,蘋果在「滑動解鎖」專利上獲得重大勝利,初期它不會對平板市場下手,理由是蘋果在平板市場已取得7成以上市占的優勢,但對三星與宏達電在智慧型手機上節節進逼,這兩家八成是蘋果第一波動手打擊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