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雲頂花園 天空是我家

2005/10/09 06:00

頂上工夫 新舊房子各顯神通

記者陳品竹╱專題報導

頂樓花園,已成為都市水泥叢林居住民眾尋求珍貴綠意的新天地。

不只新的別墅案搶著「玩」空中花園,老透天厝的住戶,也想在頂樓擁有一畝田,但園藝專家建議,新房子可以做覆土式的空中花園,老房子則因結構安全考量及防水問題,最好以缽盆式的栽種為佳。

引領台中別墅空中花園風潮的陸府建設協理曾國良指出,頂樓要設計為空中花園,基本上它的樓板就是要耐磨度較高的材質,樓板上方還要加覆6到8公分的保護層(約2千磅的PC),避免樓板被鏟子或鋤頭掘損了。

在保護層上方還要加排水板、覆土層底下要鋪設不織布、四周並要做護土墩,在落水孔四周要放置卵礫石層,以過濾泥沙塞住水孔、水管,另外,在牆外也要設計有溢水口,防止樓板的落水孔被堵住水溢出時,仍有排出的孔道,總之,空中花園最需注意的就是防漏、滲水。

中部知名景觀園藝老師呂芳運則指出,新房子一般的頂樓樓板的防水做得比較好,做空中花園漏、滲水的問題較少。

但是幾十年的老房子,則要注意到結構負重安全,尤其是全覆土及有水景工程的空中花園,增加重量不少,特別需要考慮到結構安全。

老房子的頂樓樓板如果龜裂嚴重,則要重新做樓板防水工程,周圍圍牆10到20公分高度的這個區塊也要做防水工程,因為老舊房子的牆面防水大約只做10幾公分,這裡就是最可能漏水的脆弱線。

他不建議老房子做全覆土式的空中花園,可改大缽盆式的栽種,價格便宜,大概1、2萬元,就一樣可達到綠美化的效果,但卻不會有漏、滲水的問題,只是要注意落葉掉到樓板塞住落水孔,因此落水孔最好改為5公分的高腳式落水孔。

呂芳運老師指出,至於覆土式的空中花園,含排水板、濾土層、阻根網、培土及一般植栽,每坪約5千元,這個價格不含樓板重做防水工程。如果挑選昂貴的樹種或加做水景,則價格更高。


頂級花園 每坪成本8500元

記者林耀文╱專題報導

樓頂規劃空中花園,必須加強頂樓防水與隔熱效果,相對會提高營建成本,但依據業者估算,加強頂樓防水與隔熱所提高的營建成本,每建坪約增加1500元左右,約佔整體營建成本3%比率,這種作法卻有助提高住戶居住品質,甚至對產品銷售具正面助益效果,仍有一些強調規劃高質感的業者樂此不疲。

考量迎合綠建築規劃潮流與提升頂樓使用機能,目前南部地區的千萬元等級透天別墅產品,不少業者紛紛利用頂樓空間規劃空中花園,或是搭配設置休閒泡湯區,迎合換屋族與頂級客使用需求;高雄地區則有福懋、太子等業者,規劃高質感住宅大樓時,皆在頂樓設置空中花園與觀景區,方便住戶在頂樓休憩與舉辦社區聯誼活動。

福懋建設總經理涂耀斌表示,依據規劃頂樓空中花園實際經驗,這種施工法所提高的單坪營建成本,包括結構工程約1200元、隔熱防水工程約1500元與植栽造景成本約5800元,等於每坪所增加的營建成本達8500元。

但住戶實際使用的回饋訊息卻顯示,頂樓空中花園可提供住戶更多賞景與休憩活動空間,也利於住戶之間情誼交流,這種規劃模式,對於高容積、高建蔽率的商業區基地,因能增加綠化造景空間,更利於提高消費者接受度。

全誠建設副總經理劉建成表示,多金換屋族與頂級客,對於千萬元透天別墅產品的休閒賞景機能規劃,需求相當強勁,因此除了前後院綠化造景,搭配樓頂設置空中花園,加強頂樓防水與隔熱效果,這也利於降低透天頂樓悶熱的刻板印象。


登頂保值 轉手還能維持高價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佔據如蒼鷹般的翱翔天際,大樓的頂樓就是如蒼鷹般的高傲,根據房地產業者的調查,總是有一批人,只看頂樓,而頂樓族群從視野、景觀到高傲,都是要付費的,跟低樓層相比,價差約是10%-20%,看基地周遭的條件而定。

北區房屋總經理彭培業指出,頂樓一向佔據最昂貴的位置,僅低於1樓的店面,以實質的價差來看,跟中低樓層的價格相比,約是每坪5000到10000萬元左右,但還是要看景觀的價值性而定。

彭培業也強調,頂樓景觀價值,在建商初次售出的時候就已經定了,使得後續轉手時,頂樓還是能維持其高價,而在中古屋中,頂樓有加蓋的優勢,形成使用坪數增多,價格也因而提升。

新和廣告總經理黃文彬指出,看地段、周遭的環境,如果鄰房是低的房子,視野比較不好的,價格約是跟中高樓層差距5%左右,如果是頂樓,則可能跟中低樓層價差達到10%左右,樓中樓價差比較多,一般沒有樓中樓的頂樓價格,就跟中高樓層一樣,沒有特殊的價格。

甲桂林廣告專案經理施棟瀝觀察,喜愛頂樓的人士中,一向是比較固定的族群,在房產經驗中,這些族群一向是只看頂樓,其他樓層就比較不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