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登高望遠 頂樓魅力無窮

2005/10/09 06:00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登高望遠的魅力,在現代擁擠的社會中,總是吸引一部分人的喜愛,寧願出高價而搶得站在人上的位置。

尤其是新舊並存的城市發展過程中,放眼望去,總是有新舊並陳的建築,當每日想要休息的時刻,舊城塵囂的壓力,還是如此的沉重。

脫離城市?有些困難,但降低鄰居總是一件可行的方向,頂樓就如此的發展出魅力。

樓高是個問題,多高才具有頂樓魅力?不見得,因人而異,有人只想要高樓的清涼,卻不想有高處不勝寒的慨然,有人只想減少視覺障礙,卻不想減少鄰居的關愛…,千百種理由都有,也有千百種的購屋理由。

專門銷售大樓的新和廣告說,都市裡的擁擠、周遭環境並不是那麼理想,如老舊建物等,有些人寧願買中高樓層,以避開視野上的障礙;這是最常碰到的理由。

但是,有些地段的二樓、三樓卻是特別叫座,銷售豪宅的甲山林廣告及甲桂林廣告在近來的北市豪宅銷售案中,都碰到同樣的情況,如「宏盛帝寶」面向仁愛路林蔭大道、「麒園」緊跟在民權東路的綠樹…,都市內豪宅,只要是林蔭大道旁的個案,開窗正好是林蔭,引進滿室的綠意,最近銷售都特別好。

當然,頂樓樓中樓的設計,也是在都市中難得的位置,既可享受視野,又可享受頂樓花園的優閒,還可以選擇是否跟鄰居親密…,有些孤芳嗎?不盡然,但崇尚頂樓的購屋者,在比例上還算是不少!只是,究竟是抱著什麼心情購進頂樓,也只有自己清楚,不須旁人置喙!或許,就是這一點的心情,而選擇頂樓罷!


利用1. 打造私人天地

記者陳品竹╱專題報導

台灣傳統火柴盒型的透天厝,頂樓不是裸露鐵桶水塔,就是加蓋鐵皮屋,但隨著民眾對綠地的需求及建商引導,反被設計成空中SPA、空中菜圃,不僅增加綠面積,也讓民眾有另類「私花園」。

斜屋頂的別墅,在台中市已風行多年,這種設計除模仿日式及歐式建築提高賣相外,也可防止住戶在頂樓加蓋或鐵桶水塔裸露。而平頂別墅最近兩年成為流行,除了看膩戴帽子斜頂別墅外,別墅無法像大樓社區一樣,可以擁有豐富的公共設施,頂樓也可成為私、公之用的多餘空間。

例如偉鉅最早的露天風湯別墅「楓墅」,隨後碧益建設推出露天SPA的「觀雲」,陸府建設「臻綠」、「藏穗」則引領空中菜圃、空中花園等風潮,在11期重劃區的1棟自力造屋,更將頂樓設計為半個籃球場。

在大樓住宅方面,龍寶建設的「拾穗臻邸」,頂樓設計為具品茶、烤肉、觀星、會館等功能的空中花園,順友建設將頂樓設計為健身館。

鄉林建設的「帝國雙星」(御風、觀雲),頂樓則有水天一色的空中「LONGE BAR」。鄉林建設總經理魏嘉銘說,頂樓的魅力,在於開闊兩字,那種視野遠眺的舒暢感。

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指出,頂樓魅力在於空間開闊卻又私密,不會打擾到別人,也不會被干擾。

禾固建設總經理游金洲說,頂樓魅力動靜皆宜,可為靜態的空中花園,也可是動態的籃球場。

陸府建設業務經理朱文禮指出,在於寸土寸金的都會,頂樓提供住戶多一個空間的運用。


利用2. 營造空中花園

記者林耀文╱專題報導

南部地區夏季高溫炎熱,消費者對頂樓產品的隔熱與防水效果,大多採質疑態度。但目前一些建商透過頂樓加強防水與覆土植栽綠化,規劃頂樓空中花園,大幅降低頂樓室內溫度,也兼顧樓頂空間造景美化效果。

福懋建設總經理涂耀斌指出,目前住宅大樓的頂樓空間,採取空中花園造景手法,利用混凝土樓板上方先設置5層防水層,再鋪設厚達5公分以上的發泡水泥保護層,上方再設置排水板與不織布,結合邊溝與排水套管,即可有效排除雨水,確保頂樓防水效果。

空中花園的覆土層則採用有機鬆質壤土,讓植栽根部可透過壤土孔隙蔓延生長,經過多層的隔熱過程,與植栽吸收部分熱能,業者實際量測,規劃空中花園的頂樓室內溫度,至少可降溫6、7度。

結構技師陳明雄表示,要規劃空中花園以提高隔熱與防水效果,在產品規劃時期即需加強結構承載力,因此頂樓的鋼筋使用量,也會從每建坪的240公斤鋼筋使用量,提高至每建坪達500公斤的鋼筋使用量,房屋興建完成後再設置頂樓空中花園,因結構承載與耐震效果並未考慮完善,遇上規模較大的地震時,反而容易因水平應力拉扯,造成頂樓漏水窘況。

部分透天別墅產品設置頂樓空中花園,防水規劃更增加至12層防水施工手續,如全誠建設在北高雄河堤社區旁推出的「遠見國寶」透天別墅案,業者採用不織布、排水板、水泥沙、防水膠等材料層疊交錯設置,並在角落牆面設計凹溝,將防水層嵌入牆面並保持牆面平整,以提高防水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