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滿心企業 去年EPS4.03元

2005/03/06 06:00

記者卓怡君╱特稿

20年前的台灣,經濟開始起飛,穿上企鵝、鱷魚牌的衣服就是象徵高級與地位,那時企鵝和鱷魚在台灣服飾界轟動一時,由於仿冒盛行,大家談論的焦點還包括到底鱷魚的嘴巴是咬心臟(向內)還是咬手臂(向外),而滿心企業董事長李俊良就是這股企鵝熱潮的帶動者,他和30歲的企鵝談了半輩子的戀愛。

滿心在民國66年成立,滿心(MUNSIN)截取其企鵝品牌MUNSINGWEAR為名,為日資公司,當時日本老闆為李俊良父親的朋友,公司成立後,正好李俊良退伍,就到滿心去幫忙,當時公司只有3個人,李俊良掛總經理,還要身兼業務員、倉庫管理和送貨員,民國73年時日方準備結束台灣營運,李俊良和12位課長級以上的主管便把滿心從日本人手中接了下來。

20多年前,1件衣服的單價大約50元,1件企鵝的衣服訂價就要800元,專櫃小姐1個月的薪水約4000元,由此可知企鵝牌服飾當年等級之高,相對地,李俊良推動業務並不容易,直到進入百貨公司設櫃,情況開始轉好。

李俊良回憶,當時知名度尚未打開,消費者常問他,好好的一件衣服幹嘛要繡上企鵝,讓他哭笑不得,而現在台灣1年平均賣出10萬件的企鵝服飾,佔滿心企業34%的營收,一路走來,經歷不少困難和挫折。

為避免品牌過度集中,李俊良再代理其他國外品牌,民國78年太平洋SOGO忠孝館開幕時,一口氣進駐了7個品牌,該樓層整排都是滿心的專櫃,相當驚人。

李俊良說,台灣消費者喜歡日本商品,有的日本商品在日本賣不動,一到台灣卻賣得嚇嚇叫,例如企鵝服飾中有一系列的「金企鵝」,單價至少8000元至9000元以上,算是企鵝牌的頂級系列,只有在台灣和韓國才賣得動,尤其是南台灣的消費者很捧金企鵝的場。

目前滿心旗下代理10家國外品牌,相對於企鵝牌的資深LKK男性形象,很多人不知道讓時尚美眉驚聲尖叫的超人氣品牌ANNA SUI也是滿心代理的,去年滿心在五股工業區總公司舉辦年度特賣會,還造成當地交通阻塞,早上6點多就有大批年輕女性消費者到公司門口排隊。

今年李俊良將再引進ANNA SUI女性內衣系列,未來將朝向女性市場發展,在掛牌上櫃後,可望累積更多的資源引進更多元的品牌進軍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