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抓漏打水仗

2005/07/31 06:00

下雨過後,家裡會滴滴答答嗎?

屋頂露台外牆等都需強化防水,

除選擇品質好的塗佈材質塗料,

還得「層層」注意防漏施作法。

記者王惠珍╱專題報導

俗語說「醫生怕治咳、土水怕抓漏」,過去建築個案的防漏處理,多採PU材質的原料來處理,但是這種還氧樹脂材料會有遇熱易硬化的缺點,讓雨天過後的抓漏成為1件麻煩事。目前隨著複合防水材料的問世,如果事前的防水工程能確實執行,民眾並做好防颱準備的話,將可大幅避免室外下大雨、室內就會飄小雨的狀況。

1棟建築物到底有哪些地方需要進行防水處理?業者指出,基本上只要會碰到水的地方,最好都進行防水的施作,諸如地下室外壁、中庭的地坪、窗框開口部、花台、浴廁、露台、外牆以及屋頂等地方,都有不同的防水施作法。

代銷業者楊佳松表示,目前各家建商針對新建案都會進行防水處理,其中卻是「暗藏玄機」,除了防水處理的層數會有差別之外,例如部分建商頂樓防水會做到7層,有些就僅做3層而已,不同的塗佈材質塗料,價格也相差數倍之多,其中PU的防水塗料,每桶單價約在600元上下,但是日本進口的橡膠合成瀝青高延展性防水塗佈(GP-COAT)1桶就高達了4800元。

頂樓7層防漏措施

全誠建設副總經理劉建成表示,建築物的防水要做得好,除了防水塗佈的材質之外,施工的工序也很重要,以全誠目前在大樓個案的頂樓防水施作,就達7層之多。

第1層先用打磨機進行機械粉光,打出毛細孔來,以後才不會內藏空氣,讓防水層與樓板的密實度較佳。

第2層再用水乳膠將毛細孔填滿,並用合成防水漆加上水泥漆補縫隙。

第3層用GP-COAT把屋頂各個角落及落水孔補起來。

第4層加上水合凝固型的防水材AE-COAT。

第5層是不織布。

第6層再加上一層AE-COAT。

第7層再鋪上1層速硬型的橡膠合成瀝青高延展性防水材S-COAT。

劉建成表示,完成這7層的防水層之後,還需要放水30公分,再試水1個星期,試試看有無漏水之處,最後鋪上隔熱磚才算大功告成。

楊佳松表示,頂樓的落水孔周邊,大概是所有防水工程最容易失敗的地方,即使先前的防水工程沒有偷工減料,還要預防水電工在施工時挖破防水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