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元反擊 決求償百萬歐元

2008/09/05 06:00

東元電機在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中,遭飛利浦及Sisvel公司誤控涉及侵權,東元電機董事長劉兆凱(中)昨天與外貿協會秘書長趙永全(左)及法律顧問謝穎昇(右)召開記者會,表示針對本事件所造成商譽毀損、參展效益等重大損失,將向Sisvel及飛利浦求償。(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王珮華、卓怡君/台北報導〕東元日前在德國參加柏林消費電子展(IFA),遭飛利浦所授權的專利顧問公司Sisvel檢舉侵權,十三台參展液晶電視遭查扣,至今尚未歸還,東元昨在確認產品並未侵權下,將對飛利浦與Sisvel提出告訴,求償一百萬歐元,以彌補未能參展與商譽等損失。

東元電機董事長劉兆凱昨在外貿協會秘書長趙永全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表示該公司所製造的液晶電視,並沒有DVD與MP3播放功能,當然也無從侵犯DVD與MP3播放相關專利,Sisvel粗暴地向德國警方檢舉,並自參展第一天查扣東元產品,至今尚未歸還,不僅影響商譽,也影響參展權益、潛在商機與訂單流失等,擬求償一百萬歐元(台幣約四千六百萬元)。

籲所有受害廠商 勇敢提告

劉兆凱相當氣憤地表示,台灣廠商多次遭到專利顧問公司騷擾,擾亂參展商機,他選擇不再沈默,也呼籲所有受害廠商勇敢站出來提告。

東元總經理邱純枝也指出,參展前就收到飛利浦來函提醒,希望參展商品不要侵犯其專利,為求周全,她特別要求同仁重新檢視參展商品,務必確定沒有法律問題才展出,不料,還是發生被扣押商品的憾事。

劉兆凱指出,液晶電視並未內建DVD與MP3播放功能,從外觀與產品型錄都可以很容易分辨出來,但德國警方以沒有專業人員陪同,無法辨識為由,仍將產品扣押,令人懷疑,是否飛利浦與Sisvel刻意干擾台灣品牌進入歐洲市場?

對東元動作 飛利浦表遺憾

外貿協會秘書長趙永全表示,自漢諾威電腦展(Cebit)發生扣押參展商品事件後,貿協即積極向廠商宣導專利權的重要,未來率領廠商赴海外參展,也將會請律師在現場,以維護台灣廠商的權益。

飛利浦表示,飛利浦委由德國警方進行清查,至於德國警方採取扣押東元液晶電視的執行方式,飛利浦僅能表示尊重,並無權干涉。對東元的指控,飛利浦深感遺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