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柏林電子展被控侵權 三台商參展品遭扣

2008/08/31 06:00

德國海關與檢警二十九日大規模突擊柏林消費電子展,沒收疑涉侵權的電子商品,台灣形象館也在搜查之列。圖為該展的娛樂視聽器材攤位。(美聯社)

東元商品全被查扣

〔記者曾慧雯/台北報導〕繼今年三月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我參展廠商被指侵權之後,八月二十九日甫揭幕的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再爆侵權糾紛,我國東元、唯冠、恩悠三家公司,被義大利Sisvel專利管理公司指控涉及侵權,其中東元現場的所有展覽商品全都被查扣,損失最為慘重,外貿協會已請德國當地律師協助業者處理後續法律程序。

今年三月份在漢諾威電腦展上,共有十二家台灣廠商涉及侵權而被調查,侵權事件爆發後,貿協不但立刻請到當地律師協助業者,往後若碰到國內外重大展覽,也都會請律師駐守在展場,以便隨時提供法律諮詢與協助;貿協在率團參展前,也都會事先提醒業者要準備好商品授權、專利與其他智慧財產權相關文件,將損害減到最低。

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在八月二十九日開展第一天,義大利Sisvel專利管理公司再指控我國東元、唯冠與恩悠三家業者的展示商品涉及侵權,包括東元液晶電視、DVD讀寫頭、DVBT天線,恩悠的MP3與DVD播放器都被查扣,其中東元涉侵權產品全被扣押,損失最嚴重。貿協在第一時間已請當地律師協助東元與唯冠代為交涉,以保障我國業者權益;恩悠則因為展覽攤位已有其荷蘭分公司人員協助處理,因此,主動婉謝貿協幫忙。

業者:已得飛利浦授權

貿協指出,我國業者都表示產品已取得飛利浦公司的授權,但由於仍有爭議,還要等當地法院裁決;東元等業者在當地律師協助下,人員都沒有被扣押,也未繳交保證金,只是展示產品全被帶走,對公司的參展權益、商譽與展覽人員士氣均造成衝擊。

貿協非常看重今年的柏林消費電子展,今年還向大會爭取增設獨立的「台灣形象館」,共有大同、東元、友達等一百零二家業者參與,不但是第三大參展國,也是台灣廠商在世界知名專業展中,首次以獨立國家館型態展出,怎料卻再度重演侵權事件。

本次除了台灣廠商被查扣商品外,中國的長虹、海信兩家公司也被搜索;據悉,韓國同樣也有業者被控侵權,不過詳細情形尚不清楚。貿協推斷會爆發侵權事件,很有可能是各家產品在商業上的競爭所引發的糾紛,但由於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一時之間恐難以認定誰對誰錯。

東元:無侵權 將提告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對於在柏林消費電子展(IFA)中,東元有十三台液晶電視遭德國警方查扣,認為可能涉及侵權,東元強調,如果經證實產品無涉侵權,將對飛利浦提出告訴。

東元表示,經了解,這次的查扣事件,應是飛利浦懷疑DVD播放機可能侵犯其專利,因為歐洲有不少電視均內建DVD播放機,所以,東元產品才遭到波及;但被扣走的十三台液晶電視,均無內建DVD播放功能,現場人員抗議無效,產品仍被扣走,參展的效益大打折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