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音樂帶著走 ezPeer+開第一槍

2007/11/13 06:00

有版權的音樂現在可以帶著走。線上音樂業者昨天推出專屬數位音樂隨身聽,讓消費者可以「租用」音樂,把訂閱的音樂服務轉到隨身聽裡,透過動態歌詞顯示,還能隨身練歌。(記者王珮華攝)

驊訊電子轉投資的達霖數位(ezPeer+),昨天宣佈推出有數位版權管理機制的數位音樂隨身聽,將採買硬體、贈服務的方式行銷,明年並將推出陽春版,強調預付一年服務費加200元,就可免費把隨身聽帶回家(見上圖,記者王珮華攝)。

合法線上音樂服務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只能綁在電腦上聽,與時下年輕人隨身聽不離耳的習慣有很大的落差;主要由於唱片公司授權保守、加上具備數位版權管理(DRM)機制的隨身聽太少,線上音樂業者對提供帶著走的線上音樂都相當保守。

mp3搭250首歌 賣2990元

因此,擁有音效晶片背景的驊訊開了第一槍,希望先從硬體做起,帶動線上音樂服務。這款內建DRM的數位音樂隨身聽,螢幕2.4吋,搭配ezPeer+線上音樂服務,可容納1G,約250首歌曲,建議售價2,990元,搭贈三個月免費的ezPeer+音樂帶著走服務,期滿後,可以149元繼續租用,設定2008年銷售目標20萬台。

達霖數位董事長陳宜斌表示,這項服務類似「音樂出租」,只要持續付費,就可以一直擁有音樂,一旦不繳費,就無法再收聽,但隨身聽仍可以相容mp3格式。

驊訊電子董事長鄭期成指出,台灣約有400萬台mp3隨身聽市場,目標第一年囊括一成市場,並且為讓產品更貼近大眾,明年初還會推出一款螢幕較小的平價機種,只要預繳一年服務費,加200元就可以把隨身聽帶回家,類似電信業的補貼。至於想用音樂手機聽音樂的消費者,未來視機種也可下載ezPeer+音樂帶著走軟體,用自己的手機聽音樂。

不過,這項服務目前僅有EMI、華研、環球、種子、海碟等共五家唱片公司支持,其中僅EMI音樂全面支援,總計可選擇歌曲庫約兩萬首左右。鄭期成解釋,ezPeer+鼓勵唱片公司自己決定要放哪些歌曲到隨身聽的資料庫,如此一來,唱片公司可運用的行銷彈性就增加許多。

KKbox也推新服務 不用多付費

國內另一家線上音樂業者願境網訊(KKbox)表示,早先已經與多普達上網手機合作,使用者不用多付費,就可以在手機上收聽串流音樂,或下載之後離線聆聽;年底前,KKbox還會推出一款合作手機,讓音樂帶著走的服務更為普及,而且不用多付費。(記者王珮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