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投信躺著賺

2024/04/16 05:30

ETF熱潮讓發行投信賺好賺滿。 (資料照)

ETF熱潮,絕對是今年資本市場至今最夯的話題,3月發行的兩檔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元大臺灣價值高息ETF(00940)造成申購狂潮,使得國內ETF受益人數頻創新高,說人手一張ETF一點都不為過。

但是搶申購這2檔ETF的投資人,目前應該都很頭大,因為都已跌破發行價,雖說ETF要看長線,但短期很難熬,因為買在2萬點的ETF該怎麼長線獲利,是一個不小的難題;但相對投資人的煎熬,發行商在ETF上則是賺好賺滿,多家投信去年大賺一個股本,由於投信經理費依據基金淨資產價值每年需支付0.3%,以00940目前資產總淨值約1800億元估算,一檔ETF貢獻投信獲利就有5億元以上。

目前已有多家投信公告去年獲利,元大投信去年大賺25.47億元,在目前已公告的投信中名列第一,年成長近4成,EPS(每股稅後盈餘)達11.22元,也比前年的8.02元明顯成長;元大投信靠著兩檔重量級ETF-元大台灣50ETF(0050)、元大高股息ETF(0056),資產淨值分別達3千億元及2700億元,經理費就賺得荷包滿滿,獲利高居第一不令人意外。

淨值已達2600億元的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由國泰投信發行,去年獲利也達17.7億元,排行第二高,年增13%,EPS也達11.82元;另外像富邦投信去年獲利6.5億元,年增高達71%;中信投信獲利5.05億元,年增18.5%,EPS衝上16.5元。

某投信公司董事長曾透露,ETF最大的好處是費用率較低,曾有一家投信用一個基金經理人管理好幾檔ETF,因為選股照著指數成分股的遊戲規則建倉即可,經理人不需要常常進進出出,對投信公司來說,的確是個好商品。

在ETF貢獻下,現在投信已不是金控旗下的小媳婦了,不僅帶給投信躺著賺的獲利,證券可因此賺到交易手續費,銀行可賺到保管費,都是相當可觀的挹注,所以金控的高層別再小看投信,它們現在可是不折不扣的小金雞!(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