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高資產財富管理〉億級富豪商機 銀行客製化

2024/04/15 05:30

國銀辦理高資產客戶財管業務辦理情形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高資產客戶財管業務前三大銀行辦理情形

本國銀行為持續擴大獲利基礎,近來,各家業者積極搶進高資產財富管理商機(財管2.0方案);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核准12家銀行可開辦、另有一家國銀(台新)遞件審核中。若截至今年2月底,實際開辦業務為10家,管理資產規模達9,085億元,業者推估,第二季底將可一舉突破兆元大關。

各家業者積極搶進高資產財富管理商機,中信銀管理規模1,837億元,是最大的前銀行。(資料照)

「資產管理規模」(Asset Under Management,AUM)是用來衡量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規模的指標,為該機構管理客戶資產的總市值。

銀行局表示,在2019年最後一天、即12月底當天,金管會推出「財富管理新方案」,當時又稱為「媲美星港財管2.0方案」;並於2020年8月發布「銀行辦理高資產客戶適用之金融商品及服務管理辦法」。

為何要推出「財富管理新方案」?銀行局說明,這是因應境外資金回台及國際情勢變化,金管會參酌香港、新加坡規定及歐美僑商會與公會建議,推出以高資產客戶(資產億元以上)為對象,透過法規鬆綁,讓銀行業可對高資產客戶提供8大項商品及服務。

內容包括:銀行發行的外幣金融債券可連結結構型債券、OBU可對高資產客戶提供台股衍生性金融商品、高資產客戶投資外國債券可不受信評限制等。

「我們希望藉此吸引台商回流資金,協助銀行業提升財管競爭力。」銀行局官員說,高資產客戶具有相對高的投資風險承擔能力,因此,在金融商品上大幅開放。

銀行要開辦財管2.0 須符合5門檻

值得注意是,這項業務也不是人人有獎、都可以辦理。銀行業者若要承辦財管新方案,必須獲得金管會點頭同意,符合「五大門檻」分別為「風險控管機制」、「財務健全性」、「守法性」、「財管管理資產」、「營業務能力」等。

銀行局指出,開放初期是採取批次核准,第一批受理期限為2020年9月15日,共有9家銀行遞件,結果僅3家上榜,並於2020年12月底宣布核准;至於第二批是在2021年5月核准4家銀行開辦此業務。

不過,從2021年9月起,凡符合資格標準的銀行,隨時都可依業務規劃及需求個別向金管會提出申請,不再採批次審核。

高資產財管規模 2月底已破9千億

根據統計,目前最新獲得管會核准是外商匯豐銀行,為國銀第12家、外商子銀行的第一家,之前另有瑞銀在台分行獲同意且開辦;據瞭解,金管會已經受理台新銀行申請,目前正在審核中。

就「財管新方案」的實施成效來看,截至今年2月底,銀行業承作高資產理財客戶數為7,515人、管理資產規模累計達9,085億元,相較去年2月底的3,934人、資產累計4,841億元,人數一年新增3,581人,金額年增加4,244億元。

截至2月底止,若用管理規模來看,前三大銀行依序為中信銀的1,837億元、兆豐銀1,741億元及第一銀1,517億元;前三大銀行合計為5,095億元,占整體金額9,085億元的比重逾半,比重為56.1%。

「財管新方案」實施至今,已經多次法規鬆綁,例如:為協助客戶處分實物交割之外國股票,提供客戶一站式服務,於2022年7月明定銀行辦理或發行具股權連結性質之境內結構型商品或結構型債券,得以保管銀行名義於證券商開立帳戶。

中信、兆豐及第一 分居前三大

2023年12月修正規定,放寬申辦高資產客戶財管業務的門檻,只要所屬集團資本或資產排名全球前50大、及具辦理國內理財業務5年經驗,即符合資格,鼓勵國際性大型銀行參與國內高資產客戶財富管理市場。

至於金管會最新鬆綁措施?官員指出,今年(2024)3月上旬, 銀行承辦「財管新方案」程序,修訂從原先的三年一審,改為已開辦銀行只要「續牌」兩次、也就是實際開辦該業務滿六年,就獲得金管會審核同意後,不需每三年一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