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迎戰「中國震撼2.0」

2024/04/10 05:30

中國產能過剩,各類產品以低價湧入全球市場,引發全球反擊。(法新社資料照)

■鄭琪芳

中國產能過剩引發全球關注,美國財長葉倫近日訪中多次提及產能過剩議題,《華爾街日報》日前更以「中國震撼2.0」(China Shock 2.0)形容中國廉價商品全球氾濫的情況。值得注意的是,有別於「中國震撼1.0」,這次湧入外國市場的中製商品,包括電動車、晶片、機械、太陽能、電子產品等,各國若不奮力迎戰,不僅會被中國廉價商品淹沒,恐將喪失科技領先地位。

2000年代初期,中國出口快速成長,各國對中製廉價商品的進口激增,雖然有助於抑制通膨,但卻對各國製造業造成衝擊,許多國家付出製造業就業機會大量流失的代價。根據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David Autor等人研究,由於中國廉價商品大量湧入,美國在1999至2011年失去200萬至240萬個就業機會,並將此稱為「中國震撼」(China Shock)。

為此,川普政府推動製造業回流、發動美中貿易戰等,拜登政府也延續相關政策,美國就業市場逐漸改善,失業率降至50多年新低。然而,近年中國經濟低迷、內需不振,產能過剩問題再起,中製廉價商品再度傾銷全球。對此,David Autor認為,這次「中國震撼」將與上次不同,各國的擔憂更為重大,因為中國正在汽車、晶片、精密機械等領域與先進國家競爭,而這些產業被視為科技領先地位的核心。

由於中國經濟隱患多,包括房市風暴、內需不振、通貨緊縮、債台高築、外資撤離等,加上習近平主政下,政治穩定優於經濟發展的思維,中國經濟疲軟恐將持續一段時間,產能過剩問題短期難解,因此各國開始聯手迎戰「中國震撼2.0」。事實上,根據「全球貿易預警組織」(Global Trade Alert)統計,自2023年以來,各國共宣布70多項針對中國的進口措施,高於前2年的50項左右,顯示各國已開始加大力道對抗「中國震撼2.0」,台灣也應審慎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