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奔兩萬點 消費者信心連6月攀高

2024/03/28 05:30

台股站上兩萬點震盪,帶旺消費信心,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消費者信心指數連六升,且創下超過兩年新高。(中央社檔案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股在兩萬點震盪,帶旺消費信心,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發布三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七十三.五一點,月增○.二九點,漲幅很小、近乎持平,但為連六升,且創下超過兩年新高。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調查期間雖然電價漲幅還未確定,但因為相關媒體報導,民眾預期電價上漲勢在必行,因此本月CCI上升沒有預期的多。

消費者信心指數以一百作為榮枯線,低於一百代表偏向悲觀,反之則偏向樂觀。本次調查中,五項指標上升(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投資股票時機),一項指標下降(購買耐久性財貨)。

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 上升幅度最多

其中,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本月調查為六十三.四一點,月增一.五六點。吳大任說,股市不斷創高,尤其ETF搶購現象,讓央行注意到過多資金流向股市,央行可能考慮到股市有泡沫風險,所以藉由升息達到宣示性打壓效果。

本月唯一下降的指標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為一一一.八四點,月減○.一八點。但從絕對水準來看,六項指標有五項偏向悲觀,僅有「購買耐久性財貨」呈現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