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高息月配ETF改變台灣資產管理業 主動基金尋求因應良方

2024/03/25 05:30

高息與月配息ETF募集,單一檔規模約2,000億,持續大幅度影響盤勢變化。(資料照)

■吳裕良

台股盤勢分析

台股自2023年11月2日跟隨美國聯邦貨幣政策會議FOMC公布2024年將進入降息循環,後續更補充降息3次以後,全球股債市大幅度彈升至今,幅度高於兩成。台股更穿越20,000點大關。但隨著高息與月配息持續募集,單一檔ETF以接近2,000億的規模,持續大幅度影響盤勢變化。

自去年2022年第四季以來,因為ETF成分股大幅度在投信ETF進場下持續走升,主要推力為投信所募集資金的建倉動作。加上以高息為主的股票普遍成交量大幅度走揚,除了主動基金與自營部等法人資金積極研究將加入標的提前卡位外,也出現散戶加入研究ETF投資與相關成分股的投資與研究動作。此外,在國內以台股高股息個股為主題的ETF建立基礎部位前,通常5天的建倉期間股價已先有反應,也就是部分先行呈現股價與成交量大幅度增加現象,因此更強化了ETF成分股效應。自台股高股息ETF積極募集以來出現台股高股息ETF績效普遍打敗台股大盤與主動型基金跡象,讓以主動基金積極研討如何因應此現象。

以下主要分為三大對策進行分析。

打帶跑或是搭便車策略

對策1︰加入積極研究高股息ETF行列,並避開未來可能被剔除的成分股。每一檔ETF都會公布他的選股邏輯與選擇成分股方式,其實台股高股息ETF重疊性頗高,加上ETF本身就是量化基金的一種,也就是反向工程可以大幅度的觀察或破解基金成分股的組成。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因為ETF被要求事先公告較大的成分股也就是主要市場吹捧的標的,除了是標的參考之外,同時也是觀察自己反向工程的準確度。然該策略最重要的是時間點,也就是timing,所以以長遠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打帶跑或者是搭便車的策略,是一個較短線的投資策略。

基本面+資產配置投資組合

對策2︰是維持原先主要以中長期基本面加上資產配置的投資組合生成。國內主要投資團隊以使用該策略的比重最高,優點是可能追求到非常大的超額報酬,缺點是超額報酬不一定能維持,尤其在基金經理人更換或者是團隊操作策略改變時,就像台股績效排名變動率非常高,因此較大的資產管理團隊通常制定較長期的運作模式,目的就是突破個別明星經理萬一離職帶來的業務衝擊。雖然看好該策略,但實際而論這就是美國的洋基棒球隊把所有明星放在同一個屋簷下進額求取最高的績效,然實際效用還要依靠團隊成員配合程度。

使用量化投資工具為輔助

對策3︰組合式策略也可以說是多重策略,多重人才組合策略,與其說是多重其實也是中小資產管理團隊在資源有限下的可能發展策略。AI時代可能是一個更明顯的比資源包括人才的組成,贏家更贏,弱者更弱。但是量化資產管理或多重資產管理在歐美已實施200多年歷史,前身是私人銀行資產管理,其中投資邏輯包含資產價值確保也就是不賠錢,另一個就是長期資產累積,就是持續資產增值。使用在現在資產配置或投資策略就是使用量化投資工具為輔助,質化包括人才判斷類股與標的為主體,在不斷使用類似績效檢討的量化循環過濾工具下,大幅度降低對於明星基金經理人的依賴。也就是電影money ball, 魔球中使用工具的輔具持續建立較佳又符合團隊預算的冠軍團隊,並且追求更長期的聖杯。

(作者為聯邦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