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降息列車啟動 美股債投資首選

2024/03/25 05:30

晶片大廠輝達財報亮麗,相關廠商在強勁的需求及獲利基本面的支撐下,股價泡的風險降低了,仍是可持續關注。(彭博)

■羅壯豪

2024年投資圈最關注的焦點莫過於聯準會(Fed)的動向,也是左右市場的重要關鍵。美國2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意外回升,年增率為3.2%,市場預期,聯準會對於降息更加謹慎。根據聯準會最新公布的會議紀錄顯示,多數官員對於過快降息可能帶來的風險表達擔憂,暗示在通膨獲得控制前不會有降息的動作,推遲市場預期的降息時程;不過,由於通膨率維持下降趨勢,預估今年將有降息3至4碼的空間,時間點約落在6月份之後。

觀察亞洲各國在美國聯準會升息期間,未能加緊腳步跟進,致使進入降息階段時無法等幅降息。因此2024年以來儘管有降息預期,亞洲貨幣兌美元仍然呈現趨貶的走勢。美國擁有的絕對利率優勢持續吸引資金流入,美股、美債仍是現階段投資人的首選標的。

AI股價泡沫風險 降低

至於科技股板塊,AI族群仍將持續引領風騷,晶片大廠-輝達(Nvidia))於2月發布的亮麗財報時,執行長黃仁勳亦揭示了人工智能迎向快速發展階段,市場樂觀看待AI產業前景,科技革新可望達到工業革命級別。目前Amazon、Microsoft、Meta和Alphabet等科技龍頭爭相擴大AI領域的資本支出,相關廠商在強勁的需求及獲利基本面的支撐下,降低了股價泡沫的風險,仍是可持續關注的族群。

等待股價拉回再介入

投資人仍需留意風險的控管,產業前景亮麗造就AI族群凌厲的漲勢,追價的風險跟著變高,不妨等待股價拉回再做介入,投資工具也可多加物色,利用定期定額投資方式,長期規律買進,達到分散進場時點與降低長期持股成本。

總結來看,今年投資氛圍可定義為「股債雙漲」,除了國際股市表現亮麗,降息契機扭轉債市空頭走勢。小資族可鎖定評等、體質較佳的大型企業,在降息前擴大債券部位,除可享受穩定的現金流,也有機會在降息階段掌握實現資本利得的機會,並達到穩定投資組合的效果。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