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脫北潮」還沒結束

2024/03/22 05:30

從自然增加率(出生率減去死亡率)來看,北市近3年來是「生不如死」。(資料照)

■高嘉和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北市人口增加3萬1205人、回升到251萬餘人,蔣市府可增加第3位副市長與副秘書長,但「脫北潮」結束了嗎?看來是沒有!疫情3年,因邊境管制而除籍,北市少掉16.4萬餘人,但去年回來也不到2成,而脫北潮自柯市府就開始,8年淨減少逾20萬人,在高房價、高物價的雙高壓力下,北市已難翻轉人口遷出的趨勢。

從自然增加率(出生率減去死亡率)來看,北市近3年來是「生不如死」,但與新北相差無幾,雖遠不如人口持續增加的桃園市,卻比高雄市、台南市來得好;北市人口的減少還是來自社會增加率(移入率減去移出率),不考慮疫情因素,北市自2015年起出現移出大於移入,全台僅「苗栗國」可比擬,只是近幾年來,在竹科擴大加持下,苗栗縣人口流失開始止住,只剩北市脫離潮持續。

柯市府時期北市人口數從270萬餘人一路跌到248萬餘人,少掉了22萬人、減幅逾8%,同期間的桃園市、台中市都是增加,新北市大約持平,高雄市與台南市雖減少、但減幅僅約1%;假如是「用腳投票」,柯市府絕對是6都中最不及格者。

柯前市長自從上任後,常哼著「嗡嗡嗡」嚷著要去做工,任內更年年發送免費的嗡嗡包,但也難阻止蜂巢內不少嗡嗡嗡遷出;蔣市長上任後未繼續發送任何形式的背包或提袋,也宣布要成立人口對策委員會,解決北市居大不易的難題,而人口政策涵蓋婚姻、生養、居住、就業、長照等不同議題,那就期待蔣市長別重蹈柯前市長只會嗡嗡嗡、實則一點也不勤做工的覆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