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補貼電動車業「不公平競爭」 歐盟抓到鐵證

2024/03/08 05:30

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警告,擔憂中國電動車會在美國氾濫,恐衝擊美國的汽車製造業。(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去年十月歐盟宣布對中國進口的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以決定是否開徵反補貼稅;最新消息指出,歐盟已找到足夠證據,證明北京對電動車產業提供非法的財務支持,意味了歐盟向自中國進口電動車課徵反補貼稅又更進一步。

最新消息指出,歐盟已找到足夠證據,證明中國政府對電動車產業提供財務支持,將加快歐盟對中國製電動車課徵反補貼稅腳步。(路透示意圖)

證明北京對電動車業提供財務支持、租稅減免、低價競爭

彭博報導,歐盟執委會五日宣布,已找到足夠的證據,證明中國輸往歐盟的電動車,獲得中國政府的補貼,包括直接的資金轉移、租稅減免、或以低於市價的價格公開提供商品或服務。

歐盟擬提前課徵暫時性關稅

歐盟執委會於去年十月啟動調查,原則上須在啟動調查後的九個月內公布初步調查結果,期間可課徵暫時性關稅,這意味歐盟須在七月之前課徵臨時性關稅;之後四個月,歐盟將與中國就解決方案尋求共識,若無法得到共識,歐盟執委會在十一月時將正式公布確定的反補貼稅。

這項調查是歐盟保護相關產業,並將生產帶回境內的廣泛努力一環,尤其是在半導體與製藥領域。中國已對歐盟進口的白蘭地酒發起反傾銷調查,此舉被視為是報復支持電動車調查的法國。

歐盟執委會表示,根據五日公布的調查,發現相對較短時間內中國電動車大量進口證據,自啟動調查以來與前一年相比就大幅增加十四%;若中國電動車的進口繼續保持目前的水準,歐洲汽車製造商恐面臨銷售和生產下降;去年一至十一月,中國向歐盟出口一二七億美元的電動車。

美能源部長示警:放行中製電動車 恐重創美汽車業

此外,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警告,中製電動車可能大舉湧入美國市場,並以太陽能板為例,擔憂中國電動車會在美國氾濫,衝擊美國的汽車製造業。

白宮上個月表示,美國正在調查中國進口的電動車是否造成國家安全風險,因為這些電動車可能蒐集有關美國公民和基礎設施的敏感數據,然後透過聯網送至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