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取代中 躍居我機械最大出口國

2024/03/06 05:30

去年我國機械業第一大出口市場首度由美國奪冠,正式超越中國。(歐新社)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去年我國機械業第一大出口市場首度由美國奪冠,正式超越中國;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指出,因中國不再是世界工廠,且外資移出,中國占比應會繼續下滑,國內廠商一定要分散布局。

中國過去是我國機械出口第一大市場,但去年我國對美國、中國的機械出口占比同為二十三.五%,出口美國金額六十九億三○六六萬美元,以多出七萬美元正式擠下中國。

魏燦文表示,美國提倡美國製造、美墨邊境也吸引廠商投資,帶動機械設備銷美;面對中國市場占比持續下滑,他提醒業者,供應鏈逐步轉移至中國以外市場,一定要分散布局,更積極開拓印度、墨西哥、土耳其、波蘭等市場。

機械公會秘書長許文通指出,今年一月電子設備、檢量測設備出口都大幅成長,主要是由半導體產業帶動;但一月工具機出口持續衰退,魏燦文說,工具機為資本財,訂單恢復速度較慢,加上日圓貶值因素影響,預期第三季才會好轉。

他提到,工具機輸俄禁令對台廠而言是「吃悶虧」,因為俄國會轉向跟中國採買,中國工具機銷俄去年成長六成,未來應會持續成長。他強調,政府應該對受影響廠商補助,四月經濟部將根據國際最新管制,檢討更新工具機管制出口俄羅斯的實體清單,也期盼不要再擴大管制。

對今年景氣,魏燦文認為,去年已是谷底,今年整體產業景氣不會更壞。機械業因受惠ESG、智慧製造衍生的新商機,今年出口、產值挑戰成長五到十%,產值力拚一.四五兆元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