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刁難深偽分析、婉拒台美合作 數發部打假玩假的

2024/02/17 05:30

台美金融資安論壇後,雙方金融資安高層互訪,希望能推動美國財政部網路安全與關鍵基礎設施保護辦公室(OCCIP)擔任顧問角色,卻遭資安院以各種理由「婉拒」合作。(資料照、美聯社)

唐鳳限制偵測假訊息等相關業務、砍除1/3員額

〔記者高嘉和、徐子苓/台北報導〕假訊息影響國安一直是蔡總統非常關心的議題,數位發展部旗下的資安院任務編組原就有處理假訊息的工作。但國安高層透露,數發部部長唐鳳刁難與限制「深度偽造影音分析」與偵測假訊息等有關的數個業務;且台美金融資安論壇之後,雙方金融資安高層互訪,希望能推動美國財政部網路安全與關鍵基礎設施保護辦公室(OCCIP)擔任顧問的角色,卻遭到資安院以各種理由「婉拒」合作。

所有資訊都顯示,中國假訊息嚴重影響二○二四年總統大選,特別是Tiktok(抖音國際版)對年輕人的影響,但此次假訊息影響大選問題,不見數發部有任何具體作為與反應。

資安院任務編組原就有處理假訊息的工作。國安高層透露,唐鳳在二○二二年準備接任部長時,就已打算解散此業務;二○二三年二月初,唐鳳指示裁撤包含「深度偽造影音分析」與偵測假訊息等有關的幾個業務,蔡總統獲悉後親自介入處理。

但唐鳳依然刁難相關業務,包含限制業務內容、砍除三分之一員額、視情況終止業務,最後提出條件以當年六月為底線,必須取得外部合作MOU,否則就終止任務;國安高層獲悉後積極介入,並透過管道尋求台灣民主實驗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自由亞洲電台等單位協助,相關單位都同意和資安院簽署MOU,但資安院卻以各種理由推遲簽署。

上行下效 資安院推遲簽署MOU

美資安訓練 資安署窗口空轉

國安高層透露,美方主動提供很多資安訓練課程或會議,關鍵基礎設施的單位,譬如國營事業都非常有意願,甚至表達自費參加;但資安署做為窗口,反應卻不是很積極。國安高層認為,這是明顯上行下效,部長不積極、下屬也敷衍。

美OCCIP任金融資安顧問 遭拒合作

另一起案例是金融資安合作案。國安高層指出,美國前眾院院長裴洛西訪台後引發中國網駭台灣事件,當時國安高層憂心金融資安問題,二○二三年由AIT擔任主辦單位之一的台美金融資安論壇誕生,蔡總統與AIT處長也蒞臨與會。台美金融資安論壇之後,雙方金融資安高層互訪,目前推動的金融資安合作案由美國財政部OCCIP擔任顧問角色,是延續台美金融資安論壇的金融資安合作案;不過,資安院卻以各種理由「婉拒」合作。

數發部:從未刪減相關業務預算

數發部澄清,資安院主責資安技術發展,自成立以來即高度重視研發偵測詐騙與爭議訊息的資安工具,提供相關單位運用,研發工作從未間斷。

唐部長就任資安院董事長後,即積極督促資安院將相關技術推廣給相關單位運用,並未如外傳削減相關業務員額;且因深偽與訊息分析技術亦可用於防堵詐騙廣告,今年特別新增「智慧防詐」計畫預算,推動相關技術研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