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任務丟回行政院 資安署倒退成資安處

2024/02/17 05:30

某政院官員批評,資安署還停留在過去行政院資安處的「幕僚」角色,不是用法規限制為由,就是推稱「無法指揮」其他部會,將資安治理任務又丟回給行政院。(資料照)

「事涉國家機密」為由 不溝通資安議題

〔記者徐子苓、吳柏軒/台北報導〕「打造更高層級的國家資安聯防體系」是數位發展部成立時被賦予的三大任務之一。某政院官員批評,資安署還停留在過去行政院資安處的「幕僚」角色,不是用法規限制為由,就是推稱「無法指揮」其他部會,將資安治理任務又丟回給行政院;資安業者更抱怨,只要涉及資安治理,官員最常回答的是「事涉國家機密」,一點都不懂對外溝通的重要性。

蔡總統當時參與數發部揭牌儀式時,就提及數發部的三大任務:強化數位基礎建設、協助企業數位轉型、打造更高層級的國家資安聯防體系。

政院官員舉例,在數發部成立前,資安相關工作被放在行政院資安處,主因是資安準則不需各自為政,各部會都需資安技術,一次性投資可讓大家都使用;照理說,資安署的資安治理能量應該更放大,但卻常聽到業界抱怨,資安署不是用法規限制、就是以「無法指揮」其他部會等為由,推託說「這不是它的事」,將資安的事情又丟回行政院。

官員批評,因部長唐鳳堅持g0v無政府的理念,不想處理打假,資安署與資安院也跟著不處理;資安署堅持只要資安法規範的政府機關與關鍵基礎設施,而不處理產業資安及資安產業,最後全推到數位產業署,造成由二十人的行政院資安處擴增到二百人的資安署後,沒有增加新的業務與作法,仍然停留在資安管理(ISO 27001),而沒有進化到資安治理( ISO 27014)的程度。

某資安公司高層直言,資安署長謝翠娟處事風格極為低調,除了很少公開露面之外,面對外界詢問資安議題,時常以「事涉國家機密」為由不願多談,連數發部內部員工都抱怨,資安署還在以過去行政院資安處的「幕僚」角色來做事,不懂對外溝通的重要性。

官員還提醒,資安不只國內,更是全世界共通議題,台灣資安是跟著全球有著相同價值的夥伴與國際朋友一起合作,若台灣拖慢,國際友人也會擔心台灣成為「資安破口」。

地緣政治影響下,台灣只能選邊站,不可能中立,資安更是關鍵基礎建設,並要由數發部跨部會整體規劃,再落實執行到各部會,如何在資安防護上與民主陣營合作,有賴主管機關扛起任務。

資安署︰資安會報可跨部會協調

資安署強調,為完備我國整體資安防護體系,規劃推動跨部會、跨領域之資安計畫與方案,透過「行政院資安會報平台」協調中央各部會、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共同建構並強化我國整體資通安全環境。

為讓外界知悉資安發展動態,資安署每月於官方網站發布「資安月報」,提供近期政策重點、整體威脅趨勢(包含聯防監控數據、資安事件通報件數、重點資安事件案例分享)等資訊,促進全民資安意識;資安署也定期公布包括「國家資通安全情勢報告」、「公務機關稽核概況報告」等重要資訊,並提出相關資安防護建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