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Fed停止升息後 降息不會太遠 股市長期樂觀審慎

2023/08/21 05:30

去除房租的黏性CPI

■陳泓睿

過去一年半全球經濟、股市風雨飄搖,但根據總體經濟數據,這波通膨不可怕,即使Fed暴力升息美國經濟要邁入衰退的機會也不大,去年底預測,今年全球投資市場的展望是「審慎樂觀」。

大半年過去了,全球投資市場的確欣欣向榮,而且現在看起來自5月起美國通膨下降的非常顯著,投資朋友應該想問:那接下來呢?

回顧7月底FOMC會後記者會,Fed主席鮑爾表示目前的利率水準是中性「偏高」,且「停止升息的時間將早於通膨回至2%,我們也會在通膨回到2%之前就開始降息」,這樣的表態是過去一年半從未看到過的。換言之,Fed雖然在7月份升息1碼並暗示未來仍有升息的可能,但在另一方面卻也傳達給市場知道他們的態度有所改變。同時最新公布的通膨數據也都傳來好消息,Fed看重的核心PCE年增率6月份從4.6%一口氣掉到4.1%,而7月份的核心CPI雖然略為反彈到4.7%,但探究其主因仍舊是反應落後租屋市場的房租貢獻了將近71%的增幅,如果將觀察的目光集中在去掉房租影響的黏性通膨,它已經從去年9月的6.36%快速下降到最新的3.77%,這顯示部分專家口中「通膨黏滯難降」現象如果將房租的影響扣掉根本就不存在,且隨著通膨的下滑,Fed已經越來越沒有藉口再次升息,甚至快則6個月內慢則12個月,Fed就會動手調降利率刺激經濟成長。

股市若回檔 進場加碼

如果推論為真,再配上市場預估S&P500的企業財報Q2獲利數字是最差的狀態,Q3開始獲利將明顯反彈,這就能夠解釋美股今年為何會如此強勢,而且這樣的波段強勢應該還會持續,研判美股本波段將有機會持續震盪走多至Fed正式宣布不再升息為止才會進入中段整理,等到Fed正式開始降息將點燃下波股市的浪潮,投資朋友應該拋棄美國通膨仍高經濟會衰退的幻想,把握股市任何回檔的機會進場加碼。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整合行銷部策略分析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