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電動車殺成紅海 倒閉逾半

2023/08/08 05:30

二○○八年成立的恆大汽車,直到二○二二年九月才推出首款電動汽車,但因品質太差一度停產,復產後銷量僅一千輛。(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稿

中國電動汽車產能過剩問題再度受到關注;事實上,在二○一九年前,處於戰國時代的中國電動汽車市場,登記家數超過五百家,如今逾半數已倒閉或資金快燒光,且車市逐漸朝大者恆大的局面邁進。

中國百家爭鳴的電動汽車製造商,許多是衝著中國政府推動新能源汽車政策,希望爭取補貼的小型車商,容易受政策改變的影響。例如,中國政府先前宣布將於二○二二年底完全取消購買新能源汽車的補貼,就導致多家車商銷售暴跌。

而為刺激銷量,特斯拉從二○二二年底在中國大打價格戰,比亞迪跟進,迫使中國部分車商跟進,但小車商根本玩不起這種價格戰。今年七月,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還要求十六家車商簽署「不降價」承諾書,但才兩天就被撕毀。

更慘的是有些車商錢都燒光了,卻連一輛車都做不出來。二○一六年成立的拜騰汽車,剛開始獲得騰訊和鴻海支持,定位為高端電動汽車,卻在二○二○年六月宣布破產。

二○一四年成立、曾是市場寵兒的奇點汽車,燒光一七○億人民幣(約七四九.五億台幣)的募資,卻做不出半輛車,只能靠賣軟體維生,六月底宣布破產;二○○八年成立的雷丁汽車,也在今年五月破產。

二○○八年成立的恆大汽車,直到二○二二年九月才推出首款電動汽車,但因品質太差一度停產,復產後銷量僅一千輛,根據該公司財報,負債總額高達一八三八.七億人民幣(約八一○六億台幣)。

根據全球汽車產業平台Marklines數據,中國電動汽車呈現比亞迪和特斯拉兩強獨大的局面,前六月比亞迪電動汽車產量逼近七十四.四萬輛,特斯拉四十六.二萬輛,且相關品牌分占中國電動汽車產量的前六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